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实现近30亿元

2021-02-24 07:59: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



水母网2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烟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次取得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实现融资金额近3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专利权质押74项,融资金额29.69亿元,质押金额高达上年度的6倍;商标权质押1项,融资金额1000万元。有效助力59家企业战新冠疫情、闯融资难关。

新冠疫情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通过制作《企业应对防疫特殊时期的知识产权“十问十答”》等知识内容,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网格式排查指导企业质押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其中,万华环保科技(烟台)有限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顺利获得1000万元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部门量身定制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获得 750 万元流协贷款。进一步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效能,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开展专利融资、保险、担保、专利评价业务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启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将专利权质押登记办理时限缩短到3-5 个工作日,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了企业压力。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从中获益的企业之一。随着企业业务拓展,配套流动资金需求加大,政府部门主动为企出谋划策,指导企业用两项专利技术质押,从银行贷款4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省财政给予基准利率60%贴息,烟台市高新区管委给予基准利率40%贴息,企业仅负担超出基准利率部分利息(仅占总利息的1%),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企业通过有效利用公司的发明专利技术,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不仅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还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无独有偶,方大滚塑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分别获批银行贷款500 万元、800 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状况,有了足够的资金保障,企业科技项目研发工作更加顺利进行,新产品研发进程越来越快,经营业绩快速增长,企业逐步迈入发展快车道。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我市制定了《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以其合法有效、且可以转让的专利和商标出质在银行获得贷款,以及混合质押中明确额度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可享受贷款同期基准利率60%的贴息。截至目前,共帮助企业办理贴息422.38万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