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市政协委员姜洪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亟需重视

2021-02-22 09:02: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徐峰



水母网2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徐峰 摄影报道)青少年心理问题引发社会关注,21日,市政协委员姜洪洋就此发出建议,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中小学生心理档案,解开青少年的心理难题。

image.png

姜洪洋说,随着网络快速发展,许多青少年沉溺于网络世界中,缺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青少年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日趋增多,其中不乏焦虑、厌学、叛逆、自闭、抑郁等状况,疫情期间青少年自杀现象更是屡屡出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亟需重视。

“对青少年心理问题认识不到位,讳疾忌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青少年心理教育形同虚设、家庭教育的问题等等,都会触发青少年各类心理问题。”姜洪洋说,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具有现实紧迫性,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认知。在学校、社会媒体加大青少年心理健康宣传,让人们了解、认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学会疏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治疗。同时,还要加强学校心理教育的力度,扩大教育范围。把心理教育作为考核学校、老师的一个重要项目,加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和力度。引入社会资源,加强对教师心理教育能力的培育,参与学生心理问题的诊治。开设家长课堂,共同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面对面交流、培训。重视孩子社会能力的培养和教育,因材施教。

姜洪洋还提出,建立中小学生心理档案。按照学生每人的心理状况划分低、中、高风险分级,并对不同心理健康风险等级的学生采取相应的心理疏导,提高心理疏导的效率和效果。“实施学校、家长互动,在学习文化的同时,鼓励孩子走出家门、离开网络、接触社会、认知社会。”姜洪洋说,要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成长为敢于面对困难与挫折的阳光少年。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