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市政协委员杨平:居家养老是未来养老的主要发展方向

2021-02-20 14:40: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摄影报道



image.png

水母网2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摄影报道)伴随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对健康和养老的需求日益增加,对健康和养老的期盼愈发强烈。养老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养老也是关注度很高的一个社会问题。市政协委员、贝格建筑设计院院长杨平提案的重点涉及的是社区居家养老,他认为这是最经济实惠、出资少、低碳的养老模式,是未来养老的主要发展方向。

我市已趋向于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正以每年6.5万人的速度递增,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达23.7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约30万人,空巢老人约占老年户籍人口的70%,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的特点。到2020年底,全市老年人口突破180万人,比重提升到 27.5%以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8月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企业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支持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等。

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和养老工作,先后出台了《烟台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关于加快发展养老产业的意见》《烟台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烟台市医养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8—2020)》《关于建设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市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了全市康养事业和产业持续发展。

杨平认为,如果把养老产业当作是一个赚大钱、赚快钱、赚老人钱的行业就大错特错了,这是一个要充满对老人的敬意、爱意、善良、阳光、快乐向上的人才能从事好的行业,所以不要用其它的商业模式来招标养老企业,不要让养老企业恶性竞争。政府可以引进不同的养老企业,划区、划片形成规模经营。

杨平建议养老产业可以和居委会、党政活动场所合用,既节省房屋减少浪费、又节省成本,同时提高利用率和效果;政府收回相关房屋租赁给养老企业,政府给予补贴;改建旧的公共设施;城乡、岛屿、农村养老模式相结合;对于老城区社区养老居家中心用房难以解决,需要市里出台有关政策。同时,引进踏实务实“一站式、闭环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养老服务综合体,要为政府着想,不单纯引进地产养老,进一步提高失能失智养老,从“生活养老”到“快乐养生养老”转化,做到一切为了老人,为了一切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的服务理念。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