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蓬莱区:靠创新培育核心驱动力 聚贤才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2-21 10:18:06

来源:水母网  



蓬莱区委书记 韩耀东

2020年,蓬莱区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和人才强区战略,以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为抓手,纵深推进“仙境英才”工程,为建设自然生态宜业宜居宜游新蓬莱提供人才支撑。

政策体系创新突破。突出综合性人才新政核心引领作用,出台《关于加快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21条措施》,配套仙境英才、仙境工匠、大学生津贴等16个实施细则,构建“1+16”全维度、全周期、全流程的人才政策体系,部分政策走在全省前列。先后开展14项政策申报评审,首批254人已享受政策红利,确定兑现资金700余万元,实现当年谋划、当年实施、当年兑现。聚才通道纵深拓展。打造“才聚仙境·蓬勃未来”“百企千岗进校园”“桑梓人才博士论坛”三大人才活动品牌,先后举办专题人才活动30余场,与高校院所开展线上招聘80余个,引进各类人才2000余人,全区人才总量达到9.45万人;新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8人,创业项目3个。培育各级人才工程21人,其中通过省泰山答辩2人,实现零的突破,烟台双百实现翻番;评选仙境英才等区级人才36人。人才沃土厚植深耕。新建蓬莱人才会客厅,提供集成化、功能化、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新增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11个;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总数达到54家,新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新上榜山东省“瞪羚企业”4家;列入烟台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1项,其中省重大专项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争取科研经费3200万元。

2021年,蓬莱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广纳人才、引智聚力,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着力打造“群贤毕至”的人才高地,力争年内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50人,新增产业急需紧缺人才1000人,为全面融入烟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双招双引大会工作动员大会

蓬莱籍青年博士论坛

一、突出党管人才第一导向,打造示范阵地。压实“一把手”责任。区级层面,区委书记、区长亲自研究谋划人才工作思路,重大人才项目亲自挂帅调度,之后由常委部长牵头推动,提升决策效率。部门层面,年初开展“一把手”谈人才活动,谋思路、亮目标;年中以“书记项目”“重点项目”任务清单为抓手,比措施、比干劲;年末开展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亮答卷、晒成绩。健全“大人才”机制。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谋划,小组办公室具体牵头,各成员单位、镇街区分工负责,重点企业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和重大人才工作分析研判、统一交办、跟踪调度、绩效公开推进机制,解决信息孤岛、多头交叉、工作盲点等问题。释放“新政策”红利。实施“人才新政落实年”行动,以“1+16”人才政策体系为“路径图”,重点推进高端人才引领、青年人才支撑、银龄人才汇智、桑梓人才雁归、外籍人才聚力等10项政策兑现。开展新一轮仙境英才创新创业评选,对落户人才项目进行尽职调查。举办人才政策奖励兑现大会,发放人才奖励资金1000万元以上。

二、突出产才融合第一效能,打造聚才洼地。一是依托产业“靶向聚才”。实施产才融合发展“六个一”计划,即每个重点产业选聘1名首席专家、建立1个“专家智库”、发布1套人才需求手册、举办1场产业论坛、联系1所专业高校、引进1批紧缺人才,着力打造产才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二是聚焦活动“组团揽才”。深耕“才聚仙境·蓬勃未来”活动品牌,办好“高端人才蓬莱行”等专题活动,灵活开展创业大赛、产才对接、专题招聘、政策宣讲等特色活动40场,争取永久落户1个专业学术论坛。三是深挖潜力“储才育才”。实施“人才培育攻坚年”行动,深入挖掘外来人才、本土人才、桑梓人才资源,建立国家万人、省泰山、烟台双百等工程后备人才数据库;分产业、高标准举办企业家专题研修班,遴选一批仙境工匠、文旅之星,实施专技人才攀登计划、组织技能比武大赛,全年分类选拔有一技之长本土人才200人,培养各级工程入选人才20人,为产业发展配强基础人才。四是推介项目“捆绑招才”。开展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行动,广泛征集产业培育过程中的关键难点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堵点,建立人才技术需求项目库,促进技改项目不低于30个,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增长10%,申报上级科技项目20个以上,推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三、突出平台载体第一支撑,打造用才高地。一是做强产业承载平台。依托东部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打造百亿级北方海上风电母港;拓展西城临港工业区,集中突破军民协同创新产业园,建设化学原料药产业园,为爱博诺德、鲁创生物等人才项目落户推进搭建功能完善、要素完备的综合承载平台。二是做好创新研发平台。支持中粮、超硬等重点企业申报省技术创新中心、英才工作站等创新平台3家以上,抓好现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和作用发挥。鼓励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蓬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海洋装备材料应用研究院、苹果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等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依托高校院所在区外设立离岸创新基地、科研飞地等,联合开展技术攻坚,解决本地技术、人才“孤岛”难题。三是做实创业孵化平台。提升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孵化能级,拓展起步区,推进科技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建设,设立500万元种子基金,支持在孵企业研发、小试等投融资需求,年内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40家。依托创发新区,探索引进知名创业孵化平台,培育“专业机构+风险投资”综合孵化载体,整合资源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政策支持。

创业人才爱博诺德项目开工仪式

大学生就业创业论坛

四、突出服务供给第一抓手,打造宜业福地。一是营造“精准化”金融服务环境。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人才贷、科信贷等产品,探索知识产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质押等新型融资模式,发放科技金融贷款1.5亿元以上。推动成立省亚太资本市场研究院,支持嘉信染料完成上市备案,启动超硬复合材料上市辅导,培育新三板上市后备资源企业10家以上。二是营造“精细化”舒心生活环境。推进服务智能化建设,推出“仙境惠才卡”电子卡,开通人才政策网上申报系统,开展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建设,打造线上“人才之家”。组织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周活动,创建健康档案。建立人才公寓、住房补贴、购房补助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当好服务人才“店小二”,让广大人才从细微处感受仙境蓬莱的温度和力度。三是营造“精致化”良好社会环境。开展送政策、送典型、送案例、送服务“四进企业”活动,宣传企业引才政策,讲好蓬莱人才故事,营造崇尚创新氛围,评选一批优秀企业家、优秀工程师。发挥蓬莱人才会客厅服务主阵地作用,举办仙境英才论坛、产业之星青年沙龙等活动,搭建各类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打造富有“蓬味”的重才爱才氛围。

蓬莱人才会客厅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