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4名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城市道路维护和监管

2021-02-20 09:32:2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2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张桂德 摄影报道)道路宽了,心里也宽了;道路舒适了,心情也舒服了;道路美了,心情也美了……条条道路系民生,市政协委员自然也将道路的维护、监管、提升放在心上。王连红、王枚、张香兰、牟冬梅四位市政协委员就提交了与路有关的提案。

建议滨海西路增划停车位

“滨海西路建成通车,沿海防护林带改造升级、沿岸休闲娱乐广场及人行慢道开发建设都是惠及民生的大好事,但滨海西路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车辆在马路上乱停乱放,道路两侧垃圾箱较小,防护林停车场还存在烧烤、占用休闲广场或人行道摆摊现象等。”市政协委员王连红建议,将道路两旁特别是滨海广场附近垃圾箱换成大号的,并及时清运,避免因箱内垃圾过多洒落地面,影响滨海西路环境卫生;在滨海西路人多的地方,如滨海广场周围等地增划停车位,让观光旅游及私家车有序停靠,确保道路畅通;禁止在休闲广场或人行道摆摊,禁止在滨海西路任何地方烧烤,加大防护林内用火的处罚力度;在防护林带休闲道及停车场内增设监控,对滨海路上不文明行为加以监督制止,确保打造一条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滨海休闲娱乐黄金岸线。

将道路维护与信息化相融合

将城市道路维护与信息化相融合,这是市政协委员王枚带来的提案。“多年来,城管、市政等多部门在城市道路维护方面作出了很多成绩,但依然存在问题:市政道路维护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市政道路维护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有待进一步减少;道路维护整体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市民对道路维护工作的理解有待进一步提升。”

王枚建议在大数据分析状态下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利用LED展示屏、大数据平台等各类信息化数字化展示手段,将市政道路维护的实时状况展示给市民,使市民实时了解工程进展状况并加强社会监督,维护市民对道路维护及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知情权,提高其参与热情、监督热情。”

王枚还建议各单位之间统筹考虑,协调规划,在资源调配和环境治理等方面实现效益最优化。“利用大数据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有效配置,例如,市政道路养护可以协调各部门资源,统筹布局,利用夜晚交通非繁忙时段进行道路养护,避开上班高峰时段,能干好多少工程就设计开挖多少,避免马路拉链拉得过长,影响交通出行,最终影响城市整体形象。”

利用城市交通数字化平台,优化设计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市民交通出行感受和交通秩序,王枚建议利用物联网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构建智慧交通体系,提升整个城市的交通秩序,打造烟台旅游城市形象。加大公交站点智慧岗亭终端设置使用情况,提升市民公交出行的幸福体验感受。在机场、码头、动车站之间科学设计换乘方案,提升烟台旅游城市交通便捷的体验感受。

在沿海道路增设跑步专用道

“滨海中路烟台大学东门至养马岛路段城市慢行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市政协委员牟冬梅表示,我市很多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每周相约在滨海中路跑步,海边修建的红色沥青慢道是烟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中不足的是,从烟大到养马岛路边没有慢行系统,石材铺就的道路很硬,对膝盖有伤害,有的跑友嫌路面硬就到马路上跑,既影响交通,又不安全。

牟冬梅建议在加快推进我市城市慢行系统建设的同时增设跑步专用道,让烟台市民出行更加畅通、外出锻炼更加安全、生活更加美好。“在城市沿海道路增设跑步专用道不仅不会造成新增用地问题,而且为市民提供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锻炼场地,在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同时避免了市民在机动车道两侧锻炼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

给道路中间的井盖搬搬家

井盖虽小,问题不小,市政协委员张香兰对清理和修缮道路中间各类井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随着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讯等各类地下管道越来越多,城市道路井盖设施数量越发庞大,存在分布广泛、规格不一、权属不清、标准化不够、管理不到位等‘井盖问题’,凸显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张香兰表示, 全市成百上千条道路中间分布着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井盖,“这些井盖遍布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由于市政设施老化和车辆碾压、人为破坏,全市主、次干道很多井盖出现下沉或松动,造成井盖与路面不平整,既有碍观瞻,也有安全隐患。” 张香兰表示,“马路陷阱”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井盖暴露的是城市管理的细节问题。“这些细节是评判一个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张香兰建议加强管护,安排专职人员加强巡查管理,发现窨井盖下沉或者缺损立即补缺、修复或者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做好安全标识。“开展城区道路井盖集中整治,加强排查,能移走的尽可能移至绿化带内或者道牙旁边,老式窨井盖更换为新型防沉降井盖。”

另外,张香兰建议规划部门统筹设计安排地下管线位置,在编制地下管线专项规划时,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尽量将窨井设置在非机动车道边或者绿化带内,以减少车辆碾压次数,同类地下管线今后合并建设,以减少井盖数量。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