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政协委员孙春萌:打造新动能创投产业园

2021-02-19 09:32:2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金海善



水母网2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摄影报道)“我将提交‘打造新动能创投产业园’相关提案,建议烟台在‘十四五’期间将支持发展创投产业,聚合人才创业创新平台要素,培育新动能,提升绿色经济占比,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昨天晚上,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春萌委员向记者表示。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作为商品交易重要场所的专业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专业市场新项目的激进开发,同质化竞争趋于严重,再加上电子商务对实体市场的冲击以及物流高速发展对原有商品流通渠道的改变等因素的影响,传统老市场的经营每况愈下,亟待探索转型升级之道。孙春萌说,“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市厚积薄发、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开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各种积极因素加速集聚。“发展壮大创投行业,建设创投产业园,培育新动能,对烟台打造新的增长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很有必要。”

何为新动能创投产业园?孙春萌向记者介绍说,新动能创投产业园是以“产业+科技+资本”为思路,遵循“产业为依托,科技助提升,资本做加速”的具体思路,规划建设风投集聚区、科技及时尚产业集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吸引创投机构入驻,赋能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具有上市潜力的本土龙头企业,汇聚资本、人才、理念等元素,注入‘金融活水’,培育新动能,提升三产比重,改良经济结构,打造高品质绿色生态的创投产业园。”孙春萌说道。

新动能创投产业园怎样实现快速集聚科创类、金融类等企业,打造高质量绿色生态经济体?“创投行业看似是金融行业,实际它还是优质项目的孵化器。”孙春萌解释说。

烟台是科创重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工作,集聚大量高新技术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谋好新篇、做好布局。“目前,不少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因缺少研发人才、资金,成为核心技术转化为成果投产的最大障碍。”孙春萌表示,依托创投产业园的人才、资金等资源平台,可将品质项目进行注资、转化,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突破式成长的“最后一公里”。

烟台是工业大市,制造业发达,产业基础好。但是,由于起步早,不少龙头企业面临着转型难、管理乱的弊病。“一方面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要求,一方面是人才短缺、管理体系落后的顽疾。依托创投产业园,可助力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改造,打通上市最后环节,提升龙头企业发展高质量。”孙春萌分析说,建议烟台在“十四五”期间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和功能提升改造,着力发展科创类、金融类、企业总部经济、产业集群等,构筑丰富的新经济产业链,为高科技工作者、高端金融人才等各类新业态从业者提供创业、创新、创富平台和生态优良、配套完善的工作生活环境,逐步建成“配套完备、功能明晰、梯度发展”的新型园林式产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改善区域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依托“鲜美烟台”的生态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积极打造新经济产业园,加快培育财税收入新的增长点,打造高质量绿色生态经济体。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