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1月CPI同比下降0.3%,猪肉价格环比上涨5.6%,国家统计局权威解读来了

2021-02-11 18:00:48

来源: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倪铭娅)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3%。

“由于春节错月导致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1月CPI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分析人士称,虽然猪肉价格由于消费季节性因素及饲料成本提升等因素出现了回升,但不会改变猪周期下行趋势,预计后续CPI整体处于低位。

(小标题)CPI环比涨幅扩大

数据显示,1月份CPI环比上涨1%,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1%,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8个百分点。

董莉娟分析,受部分地区出现降温及雨雪天气影响,鲜菜生产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19.0%,涨幅扩大10.5个百分点;由于产蛋鸡存栏有所下降,加之疫情影响部分地区鸡蛋外销,鸡蛋价格上涨11.1%,涨幅扩大8.2个百分点;受节前消费需求增加、饲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猪肉、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5.6%、1.2%和2.7%。

来源:国家统计局

(小标题)CPI同比由涨转降

从同比看,1月CPI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

董莉娟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春节错月导致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下降0.3%。董莉娟说,这主要受服务价格同比下降较多所致。

去年1月份恰逢春节,且疫情影响还未显现,服务价格上涨较多,其中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1.3%和10.1%,美发和家庭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和3.2%。今年2月份过春节,加之局部散发疫情影响,1月份居民出行及一些接触式服务消费均有减少,出行类服务价格同比下降较多,其中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2%和9.9%;其他服务价格同比也有所下降,其中美发价格同比下降1.3%,家庭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则从去年的3.5%回落至今年的0.9%。

(小标题)猪肉价格环比上涨

受节前消费需求增加、饲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1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5.6%。

专家预计,随着节日因素消退以及猪肉需求减少、猪肉供给增加,猪肉价格将逐步回落。

从商务部数据看,猪肉批发价格已连续两周回落。

海通证券报告认为,春节传统消费旺季临近,国家发改委自去年12月17日起将中央储备肉以每周2至3万吨的节奏组织投放,并且地方储备肉的投放也陆续展开,供给的持续增加使得猪肉价格连续两周回落。当前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和同比增速处于高位。在供应较为充足、预期稳定的背景下,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回落概率较大。此外,对于粮油肉蛋菜等农副食品,多地通过政府差价补贴平价销售。

国联证券报告认为,虽然猪肉价格由于消费季节性因素及饲料成本提升等因素出现了回升,但不会改变猪周期处于下行趋势,预计后续CPI整体仍将处于低位。(完)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