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市疾控提醒:春节应避免暴饮暴食,减少外出聚集

2021-02-11 07:50:48

来源:水母网  



春节应避免暴饮暴食,减少外出聚集

市疾控提醒:保持居家环境整洁,防护不减少

水母网2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春节将至,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更好营造健康、祥和、有序的节日氛围,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应避免暴饮暴食,错峰出行减少聚集,居家环境整洁卫生,意识不松懈, 防护不减少。

春节应清淡饮食,避免伤及脾胃。在节日期间,如何吃得好又吃得健康是市民普遍关注的话题。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人在日常饮食中原本就吃较多的鸡鸭鱼肉,节日中就吃得更多了,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

“然而,人们却常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少点荤腥,多点蔬菜和菌类,便可解除身体危机。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解油腻,调口味,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还可以多选择一些蒸、煮、炖、汆等方法烹调菜肴,避免过多的烧烤、煎炸食物。

同时,节假日饮酒应适量,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专家建议多喝白开水、淡茶,以茶代酒,也可以选择清淡饮料代替,或红枣山药粥、南瓜粥、豆浆等,避免伤及脾胃。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春节期间,人们的出行意愿、频率均提高,因此更需要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工具的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佩戴口罩被证明是最简便快捷的防控手段,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时,除了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乘坐时勿进食等注意事项外,尽量后排落座、与驾驶员保持一定的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手触摸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到家后,要立即洗手。

常打扫勤通风,保持居家整洁。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市民还应做好居家清洁消毒。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卫生,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每天开窗通风2~3次,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餐前便后、外出归来时、接触宠物后、咳嗽打喷嚏后或接触其他不洁物品后,用除菌洗手液或洗手皂在流水下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洗净后必要时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对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消毒:对台面、门把手、桌椅、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水龙头、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要每天清洁,必要时可使用75%酒精或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

另外,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冬季取暖时需增强安全意识,注意保持通风,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