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刘泽铭:数字经济下,推动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

2021-02-06 17:01:46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记者 王树伟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今年山东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记者从山东省侨联了解到,《政府工作报告》在侨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

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常委、山东鸿承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泽铭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站位高、理念新、接地气,落点实的报告。确定了当前和今后政府工作的总思路、总部署、总步调,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内容全面、催人奋进。

数字经济下,要推动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刘泽铭表示,数字经济是社会发展必然方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更为这一趋势按下“加速键”。在高度智能化、数字化时代的生活中,相伴而生的是部分老龄人群面临“数字鸿沟”的难题。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不熟悉手机操作或无智能机,常常遇到不收现金、打不着车、医院没法预约、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等尴尬现象。此外,数字经济时代网络骗老的案例时有发生。

数字科技覆盖生活各个方面,但相当一部分老人并没有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一座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它是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少数人。因此要尊重老年人在“快时代”背景下保留“慢速度”的权力,给社会老年群体留足学习、适应和缓冲的空间,助力老年人群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不再成为现代城市的“局外人”。

刘泽铭为此建议:一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体现速度与温度有机融合。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设置过渡期和特殊人群服务通道,实现“数字留白”;推动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从技术层面提供一些针对老年人特点的解决方案。采取刷取身份证等方式关联获取老年人健康码信息,记录行动轨迹的相关数据,助力传统出行和健康出行无障碍。

二是加强社区网络服务,做好老年人群信息安全防护。一方面,试点建设智慧养老社区,为老年人提供身份信息注册健康码、人脸信息注册、在线预约挂号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老年人群信息技术课程培训和探索建设数字化生活体验场所(中心),适应信息时代生活。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信用体系建设,增强虚假信息甄别和辟谣,为老年人对接数字时代提供安全保障,建议将老年人群人脸数据等信息上传政务云等政府统一管理平台,建立信息管理规范及机制,有效做好安全防护。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