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将完成100名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

2021-02-06 09:33:0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



水母网2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如何打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昨日上午,烟台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而这些问题也被逐一解答。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凝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打造安全稳定市场环境,营造优质高效、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标准化建设

4个国家级试点通过验收

“去年,全市质量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昨天,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我市在全国首创的“烟台NQI+服务云平台”去年上线运行,NQI能力指数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圆满收官,承担的33个省级试点、4个国家级试点通过验收,主导参与标准制修订数量同比增长17.7%,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获准立项,万华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全面启势。

目前,全市2005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升级改造,70家农贸市场建成快检室。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注销业务“一网通办”。开展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为重点企业开辟24小时服务绿色通道,审批办理106张证书。在知识产权工作上,烟台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优化专利预审服务,平均预审周期仅5.6天。全市有效发明专利8563件,发明专利授权1756件,同比分别增长19.5%、24.8%。

【关键词】打造“四大高地”

力争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100亿元

今年全市市场监管局部门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四大高地”。

——质量品牌高地。年内争取质量工作列入国务院激励项目,新增1个山东优质产品基地,全市进入中国品牌价值榜单的企业5个以上、省级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榜单30家以上,完成100名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引导全市各行业完成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40项,争取6项国际标准发布。

——知识产权高地。年内完成产业类专利导航项目5个以上,培育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中小企业400家以上,知识产权贯标企业40家,完成烟台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启动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培育工作,成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专利纠纷平均办案时间缩减至50天内。

——营商环境高地。支持“小、个、专”成长,引导“个转企”2000户。在全省率先开通“3C免办”重点企业绿色通道,企业申请、受理、审核、发证实行全程电子化。联合抽查数量增加10%以上。力争年报率4月份达到60%以上,5月份80%以上,6月份96%以上。

——医药产业高地。力争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100亿元,叫响“创新好药·烟台制造”品牌。加快搭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平台、医药产业人才联盟2个产才融合平台;大力支持3个自主研发的创新药在国内外上市;统筹推进总投资170亿元的30个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丰金生物化学原料药等5个重点项目主体完工。

【关键词】守住安全底线

建设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追溯平台

今年,我市将围绕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确保上市食品合格率100%,涉药投诉举报线索和发现的药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100%查处,所有特种设备应登尽登率、应检尽检率达到100%,电梯保险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将加强食品全链条监管,深入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新增和升级改造“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1000家。建设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将中心城区399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纳入平台监管。确保全市86个农贸市场快检室有效联网运行。严查重处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确保疫苗全链条监管到位、100%全程信息化追溯。年内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12000份以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6000份以上,药物滥用监测1000份以上,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数1500份。

目前,全市特种设备数量已超过11万台,全市运行使用10年以上的特种设备近3万台,涉及领域多,分布面广,风险等级高。“今年,我市将配足配强专业力量,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优化消费环境

打造1.5万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今年,我市将聚焦影响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的难点痛点,打好“组合拳”,持续打造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年内争取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5万家,塑造一批烟台“放心品牌”,其中“放心消费网店”1万家,设立200家接诉即办联络站,84个农贸市场实现公平秤全覆盖,商超和集贸市场衡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率达到100%。以生活消费、电子商务、医药购销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新出台政策措施应审尽审,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均达100%。

市场监管部门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就是综合执法改革。今年我市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上下贯通、一体联动的综合执法体系,调整执法机构设置,补充和调配精干人员到执法岗位,形成一个综合执法铁拳。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