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聚力十项重点工作,科技创新何以成为“突破之首”?

2021-02-06 08:06:07

来源: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聚力十项重点工作,求突破,见实效,第一项就是: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

报告指出,突出创新平台支撑。新建省实验室、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0家以上。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编制“十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态清单,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工程。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英才汇聚行动。提升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支持青岛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

“十三五”和“十四五”之交,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将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对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进行总体安排,提出了“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都提到了科技。在“七个走在前列”中,“科技创新”与综合实力、发展质效、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等一道,被重点提及。

在“九个强省突破”中,第一就提到了“科教强省”,此外还有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

“科技创新”在“强省战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大众日报报道,2月3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和住港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技体系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主引擎,没有科技创新强力支撑,‘十四五’目标任务、新旧动能转换就难以顺利实现。”

科技创新,重点向那个方向突破?

一是科技创新要发挥好山东的产业优势,实现“产业+科技”。山东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将科技创新和产业结合起来,山东优势明显。聚焦产业发展抓科技创新,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加强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山东可以大有作为。

这几年,以潍柴、万华为代表的山东企业,既坚持自主创新,又注意引进、消化、吸收后再创新,通过综合创新路径,走到行业发展前列和巅峰。一些传统产业,通过工艺改造提升也趟出一条新路。以高端铝业为例,邹平高端铝材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也是全国唯一以铝业为主导的基地,通过科研投入的增加,走出了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困境。

二是科技创新要用好“本地人才”,借好“省外人才”,将“人才+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走在前列,建设科教强省,既要用好本省人才,又必须加强科技人才引进,推动人才领域改革,释放人才发展活力,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大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这个提法具有创新性和针对性。从全国来看,定位于“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并不多,比如,北京是我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上海是我国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努力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我国高水平科技人才主要聚集在北京、上海、深圳少数几个一线城市,山东主动提出“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是在科技创新上变被动为主动。

“为我所有”加“为我所用”,“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这是筑巢引凤之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科教强省,这是山东审时度势做出的战略举措。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