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我在烟台过大年]一盏路灯,照亮回家的路

2021-01-31 07:42: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1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李畅 靖媛 摄影报道) 一盏路灯,照亮了港城夜空,点亮了万家灯火,也忙碌了张宗磊的365天。

昨天早上9点,芝罘区南山路上烟台十中门外,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路灯所小灯维修班组班长张宗磊和同事一起,正在维修一盏故障路灯。他们乘坐高杆车缓缓上升到灯头位置,熟练地将原灯头拧下,换上新的灯头。

“昨晚巡查的时候发现这盏路灯不亮,但是晚上路边停满了车,无法更换,今天上班之后我们就过来了。”张宗磊说,尽量不让一盏问题路灯过夜,是他们所有维修人员的目标。

这是张宗磊与路灯相伴的第十个年头。他所在的小灯维系班组,负责芝罘区范围内街巷路灯的巡查维修, “路灯每年都在增多,目前我们管辖范围内有3000多盏街巷路灯。”他说,这些路灯都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照亮每个人回家的路。

十中门口的路灯维修完毕后,张宗磊和同事们马不停蹄赶往上夼西路,“这个问题比较麻烦,我们昨晚巡查发现有十套左右的灯发生了故障,肯定是地下管线出现了问题,维修起来比较麻烦。”

维修的间歇,张宗磊告诉记者,淄博虽然不远,但自己已经两年没有回过家,孩子6岁了,跟爷爷奶奶见面的次数太少。原本打算今年过年前回家一趟,与父母提前吃顿团圆饭,然后再返回工作岗位,但是因为疫情原因,他与路灯所所有同事一起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再一次对父母爽约。“经常打电话问,今年回家吗?在知道我们回不去之后,也很理解,就是嘱咐好好工作,注意身体。”他说。

晚上5点半点左右,华灯初上。一盏盏路灯,在寒风中散发出明亮而又柔和的光芒。张宗磊和班组的另外三位同事一起,又开始了夜间路灯巡查。桃花街、华茂街……他们一条街一条街巡查,除了观察路灯亮度之外,还要注意灯杆和井盖,发现问题立即进行维修。一旦有市民电话反映路灯问题,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只有在路灯亮起来之后,我们才能巡查发现问题。”他说,冬天巡查到晚上9点半,夏天巡查到10点半,结束工作回到家之后,就是半夜,第二天8点半又按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越是临近春节,越是加倍忙碌。为了让路灯以最好的面貌迎接春节,进入1月份以来,路灯所的8个维修班组对市区主次干道、老旧小区、小街小巷的路灯及附属设施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修普查。普查中重点针对辖区内路灯箱变、配电柜、线路、灯杆、灯头等设施,及时发现和掌握路灯损坏、缺失、安全隐患等情况,为维修提供依据。在普查中,他们发现一处、维修一处,彻底消除隐患。“及时更换损坏灯具,对结合不紧密的灯头进行紧固,对线头、电缆裸露、灯门不全等进行整改等。”张宗磊说,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市民有一个安全、舒适、和谐的照明环境。

一盏盏路灯,散发出黑夜之中最温暖的光芒,不仅照亮脚下的路,也照亮心中的路。近年来,市区路灯平均完好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也就是说平均一百盏路灯,只有不到一盏是暗着的。在这光明背后,是维修工人夜以继日的付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