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小和谐”筑起社区“大平安”

2021-01-15 09:49: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1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李德峰)在莱山区河东新城社区,提起民警王广极,无人不知。“办事细心又有耐心”“经常上门调解矛盾纠纷,很有亲和力”“有困难,就找王警官”……大家总能说出他做过的一大堆好事儿。

作为河东新城警务区的社区民警,他管辖3个村居、5个小区共计8580户、24426人、252个单位。

王广极所在的河东社区是莱山第一个智慧平安社区,在这之前河东社区一直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为打防违法犯罪、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王广极和所长一起积极协调、沟通街道党工委,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以河东新城为试点,于2018年12月底建成河东新城智慧平安社区和社区警务共同体系统,小区居民“刷脸进门”、外来访客“远程开门”、流动人口“定期续约”。

社区日常工作千头万绪,加上警力紧缺,王广极常常连续工作36个小时只休息12个小时,“白加黑”工作模式早日已成为他的生活常态。谈起家里人的看法时,他说:“家人都习惯了,我很感谢他们的理解。其实每位警察都是一样的,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我们的付出就是为了百姓的安宁。”

一次,在侦破辖区某小区的系列入室盗窃案件中,王广极严谨的工作作风让参与人员都很佩服。他组织小区保安日夜蹲守在小区重点的几处点位,对每个经过的人员都进行实时对讲通报,经过一个星期的蹲守,仔细的排查与分析,最后确定犯罪嫌疑人为一名熟悉小区环境的施工人员,并将这名入室盗窃十多起的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社区矛盾纠纷事情虽小,但也容易转化升级,早发现早介入,将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便可避免案件的发生和升级。王广极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他还利用社区警务共同体和微信群搭建警民连心桥。针对非智慧小区,王广极将社区辅警、网格员、物业以及社区内其他德高望重的热心人组织起来,形成“义务调解队”,开展警民联调,充分发挥草根优势和德高望重者的信誉优势,实现“矛盾不出社区、纠纷快速化解”。

在同事眼中,王广极行事虽细腻有耐心,但绝不拖拉,“今日事今日毕”是他的口头禅。“始终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的王广极是莱山最早制作警民联系牌的社区民警,社区居民可能不知道物业的电话,但是知道他的电话,有事都找他,于是他也养成了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随访是最基础的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环。王广极与同事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对上级推送的随访表上的信息逐一核实,初查、复核、见本人确认,每条信息都要进行三步筛选。有时遇到不配合的群众,他不厌其烦地一次次登门讲解信息采集的用处,讲清当前防疫形势的严峻,说明配合工作与己与人的重要性,最终完成了行程信息的采集。在配合疾控工作人员对社区人员进行检查的同时,王广极还要协调社区委员会、物业、网格员对需要隔离的人员进行24小时看护。 其中不乏外籍人员听不懂中文的情况,王广极便积极协调专人通过手机翻译软件与外籍隔离人员进行交流,为他们购买生活物资等,确保所有被隔离人员能够安心居家隔离。

“警察说到底,是个良心活,群众有困难能想起我,我解决了群众的难题,那就让我很满足了。”王广极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