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构建新时代学校美育机制

2020-12-24 10:06:4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庞磊



水母网12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12月14日-18日,“2020年度山东省市、区(县)美术教研员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在济宁孔子国际学校举办,我市进行了经验交流。近年来,我市从“政府主导、课程管理、队伍建设、监测评价”四个方面构建起了“四位一体”美育工作机制,推动了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

建立有高度有力度的实施机制

2017年,我市出台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完善美育课程体系、师资队建设、规范教学、美育评价、经费保障等方面对全市学校美育工作进行统筹部署,这份《意见》也因此成为指导和推动全市美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南。

为统筹协调解决全市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教育部门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定期根据部门工作职责,考核各部门工作情况。同时把学校美育实施情况纳入全市各级各部门政绩考核和学校校长工作考核,把美育工作从“软要求”变成“硬指标”。2019年,我市更是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标准”,列为市政府“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项目”,全力推进。

构建综合性实践性课程机制

2017年,我市出台了《烟台市义务教育段学校音体美课程刚性化管理的通知》,规定各学校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足额安排音美课时(音乐、美术课,小学每周各2课时,初中每周各1课时)。

市教育局美术教研员李继秀介绍,学校层面每年举办1-2次艺术节、美术展览等校园艺术展演活动,市级层面每3年举办一次烟台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间穿插举办合唱节、戏剧、器乐、舞蹈大赛和美术、影视作品展、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等活动,做到了“校校有活动、班班有作品、人人都参与”。另一方面关注特色,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艺术特色学校和特色社团。

以芝罘区万华小学为例,从学生入三年级起,学校便进行口风琴教学。在音乐教师韩春娜看来,口风琴这种小型乐器不仅携带方便、声音悦耳,而且为学生的音乐学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器乐演奏能力的培养。不仅在课堂上,学校也将音乐教育延伸到课外音乐活动中。学校于每周三下午开展多彩活动社团课,如花儿手风琴社团、花儿合唱社团、非洲鼓社团、古筝社团等音乐社团课程,学生们在音乐特长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和发展空间。

构建三专美育教师队伍

在我市实施的美育教师专项配备计划中,以学区为单位,配齐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专职教师,艺术教师数占学科教师数的7%,先后补充音美教师300多名,目前正在全市构建“专职、专业、专任”的三专美育教师队伍。

“新时代学校美育若想健康有序地发展,评价机制必须可测量、可诊断。”市教育局艺术教研员于伟告诉记者,我市明确了音美学科1-9年级教学质量目标和测评指标要求,印发了关于《烟台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义务教育段音乐、美术学科学业指标标准(试行)》,标准立足于音美四个领域的学科内容,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学科思维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建立学生的艺术素质成长档案。

“评”与“测”双轨运行

为注重实效,我市分层实施测评。学校以自测为主,重点测学生学业水平质量,并合理使用测评结果,科学评价教师;县市区以抽测和初中毕业年级学业集中测试为主,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实现县域内城乡艺术教育均衡发展;市级以监测为主,对全市艺术学科教学质量进行动态管理,重点关注市域内艺术学科教学质量和学生艺术素质成长状况,缩小县域间艺术教育的不均衡。

于伟介绍,一方面实行“3-5-2”分层,规范测评标准。推行等级分层评价制度,要求学校自测成绩优秀率控制在本年级学生总数30%以内、良好率控制在本年级学生总数50%以内、及格率为本年级学生总数20%,形成“3-5-2”优良等级分层评价方式。另一方面实施测评管控,规范结果运用。根据各年级学生艺术素质成长目标标准,每年进行1-2次的全市性监测,将监测成绩、县级学业结业性专项测试成绩与学校自测成绩进行吻合度分析,同步将省体卫艺综合信息平台上报数据进行分析,实施双轨运行,科学评价学生学业水平和学校艺术教育质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