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政协委员风采丨于永生:专注烟台武术的普及与传承

2020-12-24 10:02:4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初冬时节,在烟台艺术学校实验剧场,一场“武”与“艺”的碰撞,擦出了奇妙的火花。这是市政协委员、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于永生首次走进艺术院校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别开生面的武术防身技术讲解,不仅让同学们增强了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更让许多同学对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艺术生学武术有先天的优势,他们有艺术功底、有练习条件,更容易把武术运动当成兴趣爱好。”于永生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鼓励更多艺术院校学生接触和学习武术这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瑰宝。

助力武术进校园、推动武术文化普及,一直是于永生委员的努力方向之一。

“武术进校园是培育下一代的大事,将武术精神融汇于血脉中传承下去,是对民族文化最好的弘扬。”于永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武不受场地器材的限制,是一种投入少、见效快的健身方式。让更多学生了解、接触、喜爱武术,更加深入了解武术文化的内涵,不仅能增强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能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他认为,让武术走进校园,既是对传统文化传承方式的探索,同时也是广大青年学子了解与学习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以及这一文化中所包含的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等文化内涵的重要渠道。为传承和普及烟台武术,于永生一直在行动,先后开展了多项活动。多次承办烟台万人迎春长跑活动及“太极拳进机关”“太极拳进社区”活动,在县市区的部分中小学、高等院校定期开展“武术进校园”“防身术进校园”公益活动。一年一度的“烟台国际武术节”被评为山东省体育产业品牌赛事,已成功举办17届,成为国际赛事。去年的烟台国际武术节参赛选手中就有1000多名青少年选手,借助武术节品牌赛事的影响力,不仅检验了学生习武成果和身体素质,丰富了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更有效传承了武术文化。

烟台是武术之乡,武术发展历史悠久,门派众多,名家名师辈出,群众基础雄厚,是中国武术源头之一。把烟台武术发扬光大,让更多人认识烟台武术,是每一个烟台武术人的梦想。于永生就是“为武术而生、为武术而活”的人。多年来,他一直执着守护着烟台武林的绿水青山,将“烟台武术”这张名片越擦越亮。他积极提议政府部门筹划措施,保护好烟台螳螂拳的“非遗”项目,并成立烟台七星螳螂拳武术馆、烟台武术协会国际螳螂拳联谊会,大力宣传烟台螳螂拳的历史与发展。为增加烟台武术文化吸引力和凝聚力,他主导策划了一系列武术活动赛事,大大小小的活动加起来有百余场。

作为烟台市政协委员,于永生积极参政议政,每年都提出可行有效的合理化建议,他还积极打造“阳光武术”党建品牌,努力践行自己的社会职责。发挥习武人的古道热肠,他经常资助比自己困难的习武人,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定期到社会福利中心看望老人,并发出烟台武术人就近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积极践行见义勇为精神的倡议,全面树立“烟台武术人”的良好形象。

对烟台武术的未来,于永生充满信心:“烟台武术正揭开崭新篇章。”谈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于永生表示,他希望立足于武术节品牌赛事,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武术活动中,提升武术的影响力,并举办更多的校园武术比赛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参加武术锻炼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塑造优秀的人格和强健的体魄,让武术成为青少年终身受益的锻炼方式之一。同时,推动社会力量办学,利用我市各类武馆、俱乐部等丰富的武术资源,倡导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去就近的武馆、俱乐部习武,形成浓厚的习武热潮,更好地推广和传承烟台武术。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