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启用全省首个交通水利工程专用电子交易系统

2020-12-13 09:24: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水母网12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刘培琳)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公共交易中心获悉,全省首个交通水利工程专用电子交易系统在我市启用。

按照国家提倡的交易平台应坚持专业化方向,针对不同的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提供特色服务的工作要求,烟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我市交通、水利行业的交易规则、流程及监管办法,针对行业各自不同的技术标准、造价接口、招标文件要求、评标办法及监管方式,充分满足不同行业电子招标需求,开发建设了“交通工程交易、监管系统”“水利工程交易、监管系统”,这是全省首个针对不同领域行业特点独立建设的市级交通、水利交易及监管系统。

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姜海宇介绍,各交易系统与我市公共资源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省市区交易数据的交互共享,完成了交通、水利工程项目从公告发布、招标文件上传及下载、投标文件制作上传及解密、评审、中标公示、合同及履约公示等交易全过程至项目资料归档、电子档案查询的全流程电子化,彻底改变了我市交通、水利行业纸质采购招标的状况。监管系统实现了由线下现场监管向线上电子监管方式转变,能够通过系统提交电子材料办理的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交纸质材料现场办理。

记者了解到,交易系统围绕提高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行功能设置,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提高招标效率和透明度,节约资源和交易成本,切实为交易主体提供便利。据不完全统计,水利、交通交易系统上线后仅招标文件全年就能为投标人节省60万元,减少了投标成本,全年能为水利、交通项目投标人节省标书制作费200余万元。同时,为投标人参与开标提供了便利。过去投标人投标要到交易中心现场进行,对外地投标企业需要提前到达交易中心所在地,增加了投标人的交通和住宿成本。实行电子交易不见面开标后投标人可在任何地方有网络的地方参与投标,极大地方便了投标人,减少了投标人参与开标成本,据不完全统计全年节约相关费用1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简化了交易流程,提高了交易效率。首先简化了招标人和代理公司制作招标文件的时间,实行电子交易后,所有操作只需在网上进行电子签章,减少了代理往返次数,提高了标前工作的效率。其次通过网上不见面开标提高了开标效率。以往线下开标时,代理公司人员要组织签到、现场唱标、组织确认开标结果等操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实行网上不见面开标后,投标人在线签到、在线公布业绩,代理在线唱标、在线确认开标结果,极大提高了效率缩短了开标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开标时间至少缩短为纸质评标时的四分之一左右。三是节约了代理标后发布信息的时间。过去纸质评标代理需要逐一录入投标人信息,发布候选人公示评标报告等。实行电子化交易后,投标人投标情况直接由电子投标文件导出,评标报告根据专家评标情况自动生成,减少代理工作量,提升了标后工作的效率。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