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这就是山东|法律咨询、知识宣讲,山东各地宪法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2020-12-06 17:12:44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4日讯 (记者 张敏敏 杨广科 谢雯嘉 江学俊)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山东各地举办宪法宣传活动,通过不同的宣传方式,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济南中院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12月4日上午9点,济南中院举行员额法官宪法宣誓活动。济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爱云领誓,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杰主持仪式,部分新闻媒体记者、人民陪审员代表受邀前来见证。

在激昂的国歌声中,中院全体员额法官身穿法袍,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

在讲话中,张爱云对全体员额法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定宪法信仰,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理念,自觉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弘扬宪法的排头兵;二要坚守公正底线,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三要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四要永葆清正廉洁,以过硬的纪律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自觉维护人民法院良好形象,维护司法公信力,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宣誓活动结束后,新闻媒体记者、人民陪审员代表参观了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审委会会议室、新闻宣传中心等场所。

宪法宣传进社区 普法意识入人心

12月4日,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滨河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宪法知识,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活动中,检察官们为居民发放《宪法》书籍、法律知识宣传册,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原来一知半解,听了这次普法知识宣传,消除了我心里的很多疑惑,感觉踏实了不少。”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滨河社区居民管法智对检察官说。

活动现场,检察官利用宣传横幅,发放宪法宣传手册,宣讲法律常识,设立咨询点等形式,结合扫黑除恶、禁毒禁赌等内容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前来领取宣传资料的群众络绎不绝。同时,检察官耐心解答群众有关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方面政策法规的咨询,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解决问题,营造了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宪法宣传进社区实现了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帮助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滨河社区主任韩桂艳说:“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的宣传让我们增长了不少知识。”

菏泽中院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12月4日,为增强宪法意识,激励法官干警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全省其他法院法官一起同步进行了宪法宣誓。

宣誓现场,在部分驻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的见证下,全体法官面向国旗,作出了庄严承诺,忠实履职,恪守公正,永葆廉洁,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

参加宣誓的法官表示,通过举行这种庄严的宣誓仪式,能够让自己时刻牢记光荣的使命,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在12月菏泽市法治宣传教育月期间,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举行一系列宪法、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等,切实让宪法法律走到每一个人身边、走进大众心里,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稳定良好的法治环境。

普法出租车 让“法”流动起来

“学好民法典,保障多一点”……在山东理工大学北门临时停车区,一辆辆出租车缓缓驶出,开始充当“普法使者”穿梭在淄博市的大街小巷。

结合城市出租车流动性大、覆盖面广等特点,12月3日下午,淄博市司法局开展了出租车普法流动宣传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租车后挡风玻璃处粘贴着相关车贴,《民法典》《趣味学宪法》《普法三字经》等宣传册整齐摆放在车内,显得格外醒目。

15时许,记者乘坐普法宣传流动的出租车来到张店区西五路与新村路路口,一位准备出门购物的李女士挥手示意上车。不经意间,李女士拿起了后座上的《民法典》宣传册细细品读。

李女士告诉记者,“利用出租车宣传法治精神的形式新颖独特,坐车出门也能学到法律知识,既实用又接地气。”

据了解,淄博市将举办“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活动。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