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首页_烟台
全球顶尖科学家在烟台共商后疫情背景下的健康产业

2020-12-04 15:38: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郭健 记者 李波



水母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郭健 记者 李波12月3日,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11个国家的2位诺奖获得者、20多位院士、30多位医科大学校长和医院院长、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集聚烟台,共商后疫情背景下的健康产业。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市长陈飞等领导出席大会。

image.png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理学教授Tom Sudhof和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Edvard Moser分别就脑科学、脑神经的运动规律、记忆等做了精彩演讲。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和卓敏两位科学家也聚焦脑神经和脑科学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在致辞时指出,山东省高度重视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培育,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互联网医养健康等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全国唯一的医养结合示范省。健康产业是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社会需求大、发展潜力巨大。要加快构建大健康、大科研、大教育、大产业的医疗体系和工作格局。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强调指出:烟台市经过多年持续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医药产业总体接近千亿规模。烟台将以举办国际健康产业大会为契机,以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强增量为目标,以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为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医养健康产业强市。烟台市政府陈飞市长主持召开了烟台健康产业第二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他表示:健康是人民的基本权利,如何向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是各级政府的首要任务。烟台市将深入推进健康烟台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水平编制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完善医药产业园区,打造高层次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强化资本支撑,激活产业链。同时,支持本地大学引进国际上的领军人才团队,做好健康产业人才支撑,高起点规划和布局健康产业,力争十四五期间,烟台健康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来自国际上的10多位院士专家发言,为烟台健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image.png

新西兰皇家工程院院士、利兹大学康复机器人中心主任、国际健康产业论坛理事会主席谢胜泉教授指出:科技的本质是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增强我们抵御各种疾病和风险的能力,提升我们的幸福感。面对诸多困难,我们全世界应该携起手来,团结合作,迎难而上,主动应对,共同抗疫。在座的有世界顶尖科学家,有科技工作者、医疗工作者,有政府领导,有企业家,我们需要齐心协力,全球合作。我相信,尽管这次疫情对全世界的打击和影响是深远的,但疫情之后,我们人类的科技实力将更加强大,我们的健康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德国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Peter Sachsenmeier 着重分享了AI与医疗健康结合如何促进智慧健康产业的发展,他说我们正在朝着医疗4.0时代转变,推动我们的康复医疗和互联网医疗产业发展。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哈姆林医疗机器人中心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教授分享了医疗机器人产业的最新进展和应用前景。他认为,随着AI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壮大,医疗机器人将呈现小型化、便利化、精准化、智能化等特点。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意大利热那亚理工学院副院长Darwin Caldwell分享了他们团队在医疗机器人和辅助手术与精装医疗领域的应用,通过数字化影像系统和AI结合,是实现精准医疗的有效手段,将大大提升微创手术医疗水平。

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Victor Leung在演讲中提出,生物芯片和可穿戴和移动医疗、5G通信、个性化医疗的结合,将变得更为普遍,基因技术的应用将更加成熟。国际健康产业论坛秘书长罗军教授对通过基因检测实现重大疾病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非常看好,目前通过基因检测和干预对乳腺癌、遗传疾病等重大疾病提前干预效果明显。他认为,随着基因技术、AI、可穿戴技术的交叉融合,健康管理的概念和内涵已经发生重大改变。

image.png

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nders Lindquist 在演讲时指出:AI和数学结合,将为健康提供新的动能,推动医疗健康产业新的发展。德国工程院院士、不来梅大学教授教授Otthein Herzog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原副校长、静电纺丝研究中心主任分别发表了“人工智能与健康”、“智能生物材料和医疗保健”的专题演讲。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教授围绕医疗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等内容作了精彩演讲。

来自线上线下的3000多位代表对本次大会的专业性、国际性、权威性高度认同,认为在当前疫情大背景下,国际健康产业论坛理事会能够组织这样高层次的国际交流活动,专题探讨医疗新技术、健康产业新趋势,对于推动我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十分必要的。本次大会共2天,4号全天还有国际国内的20多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演讲和对话。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