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城市建设由沿海发展向沿海沿河融合发展跨越

2020-11-28 07:43: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苗春雷



水母网11月28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苗春雷)夹河新城深化与中国铁建等大型央企的战略合作,中传、联东等24个重点产业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8.5亿元;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聘请世界一流设计公司阿特金斯完成设计,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科院育成中心、清华力合科创等一批项目落户;

幸福新城国际智云城、数慧云计算基地等10个总投资562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全部落地、全面启动,年内出让土地1200亩……

昨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九大片区开发建设现场观摩会,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这些热词为片区开发建设写了鲜明注脚。

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份量有多重,能释放什么效应?作为带状城市,烟台中心城区如何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我市的城市结构是‘一体两翼’,中心城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中心城区这个龙头扬起来了,全市发展就会加快。”在谋篇布局“十四五”的关键节点,市委书记张术平在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九大片区”建设仍是重点,同时推动城市建设由沿海发展向沿海沿河融合发展跨越,提升城市厚度、拓展腹地纵深,不断提高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面貌之变——

惊艳!九大片区掀起新一轮攻坚突破热潮

走马各片区,处处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片区面貌正发生可喜变化,令人惊艳。

在八角湾中央创新区,钢结构的国际会展文旅中心项目拔地而起,打造集会展服务、星级酒店、旅游集散、商务办公、休闲娱乐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烟台会展文旅新名片。值得关注的是该片区聘请世界一流设计公司阿特金斯完成控规及城市设计,规划尽显国际范儿,布局中央商务区、科技创新区、会展文旅区三大板块,打造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活力之湾。同时,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科院育成中心、清华力合科创、中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引进落户。

烟台一中新校区一期12栋楼全力加快主体建设,确保明年9月底前竣工交付;一期珠玑路等5条道路全部具备通车条件;220米标志性建筑“幸福之门”、智慧建造产业园、上实特色商街及配套住宅等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在幸福新城,腾空的土地上,大型施工机械来回穿梭,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施工,华丽蝶变、浴火重生的那一刻令人期待。更为重要的是,片区洽谈引进的国际智云城、数慧云计算基地等10个总投资562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全部落地、全面启动,年内出让土地1200亩,为幸福新城加速崛起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展示中心仅用9个月即建成投入使用;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已进场施工;芝罘湾广场项目仅用7个月即实现13座建筑封顶,建成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部分建筑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交付、当年开业……海上世界片区立足打造“烟台之窗”“城市之眼”,坚持高点定位、高效征迁、高位招引、高速建设,全力推动片区快见成效、快出形象。

芝罘仙境片区,朝阳街22栋建筑修缮工作约完成工程量的88%,乔尔卢布松餐厅、钟书阁、范思哲、阿玛尼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所城里 44处院落修缮工作,约完成工程量的80%,现正同步开展管网改造、修缮设计及施工、业态招商等工作,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2021年春节前开街运营。

效应之变——

多重!产业聚集品质提升民生改善

时隔半年,两次观摩重点片区,足见片区开发建设对我市尤其是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九大片区有多重要?

从经济高质量发展角度看——

大片区、大开发、大建设,带来的是大产业、大投资、大发展,这一点芝罘区感受最为直观。“今年,芝罘区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使用外资均取得重大突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幸福新城、海上世界、芝罘仙境三个区片的开发建设。”芝罘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波说。

此言不虚。幸福新城累计开工项目达到22个、开工面积超过15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超过60亿元;海上世界成功引进招商、华润、保利、世茂、山东港口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成功引进了福记茶楼、贰麻酒馆、漫咖啡等名牌商家进驻芝罘湾广场;芝罘仙境总投资180亿元,其中文旅开发部分100亿元,民生保障及综合配套部分80亿元, 2020年完成投资19亿元。

此外,八角湾中央创新区6个重点在建项目总投资68亿元,完成近20亿元。

从提升城市品质角度看——

九大片区中,有的记载着开埠历史,凝结着城市文明,传承着几代烟台人的记忆,我们必须怀着对历史的敬畏感和责任心,肩负起保护修缮的重任。

凝结城市记忆的朝阳、所城正在重拾梦想。芝罘仙境朝阳街区域未来将以弥散式的红酒街区为特色,以文旅加红酒产业为核心,形成集商贸旅居、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红酒文化IP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所城里区域未来将以卫所、民俗文化为主题,打造“一心、二祠、八馆、百业、千户”五大体系,实现以奇山文化为核心IP的文旅休闲度假街区。该区片是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将打造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山东文旅新高地、烟台文旅新支点。

海上世界片区,是提升城市品质的“会客厅”。按照“国际眼光、世界标准、烟台特色”的目标定位,建设成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高端商旅综合体,打造面向世界的“烟台之窗、城市之眼”。

从民生福祉改善角度看——

有的是群众生活聚集区,但基础设施不配套、居住环境较差,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及早为群众建成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幸福家园。

比如幸福新城,在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配套方面,烟台一中新校区一期12栋楼目前已全部完成前期配套工程,正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健身步道、文化场馆、城市小品等内容的绿廊公园,年内开始配套施工。三盛汝悦铭著、蓝光未来城等配套住宅项目都在马不停蹄赶工期,一座彰显滨海特色的生态宜居新城、一座迸发创新创业活力的时尚产业新城,已经初具雏形。

牟平新城5个安置社区加快推进,金埠家园一期安置社区近930套安置房,已完成分配;沁河家园一期、文化家园2个安置社区,提供安置房1000多套,已主体完工;金埠家园二期、沁河家园二期2个安置社区,提供安置房近1900套,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

理念之变——

跨越! 从沿海发展向沿海沿河融合发展

港城,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烟台发展也颇受大海眷顾。但河流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同样至关重要。

一个视角是:我市属于带状城市,如何拓展腹地纵深、提升城市厚度,提高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另一个视角是:从河流综合整治入手,加强污染治理,推进美化亮化净化,带动河流两岸综合开发,是很多大城市的发展选择。

从这两个视角出发,激活了城市开发建设的理念之变:从沿海发展向沿海沿河融合发展。

以牟平新城为例,牟平境内的沁水河,被称为牟平的母亲河,陪伴了一代代牟平儿女的成长。近年来,伴随着牟平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老城已满、滨海稀疏、两个园区东西相望,牟平城市发展的出路和爆点在哪里?突破黄浦江成就了浦东新区。打破蜗居沁水河一岸的限制,城市向东突破,沁水河两岸并举发展、纵横连接四方,牟平城市发展未来可期。

根据规划,牟平新城以国家湿地公园——沁水河生态景观长廊为轴带,南依蛟山,北望养马岛,东临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西靠老城区,总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起步区约7平方公里。该片区聘请同济规划设计院完成规划编制,按照产城融合理念,确定“一廊两轴三核”总体布局,一廊就是建设“小街坊、密路网、交互式”的东西向城市活力走廊, 两轴就是山海生态轴和政科文生态轴,通过中水利用、建设人工湿地等方式,为沁水河进行生态补水,打造沁水河生态长廊;自市民文化中心向北,依次布局建设江铜总部基地、科创基地、政务中心等服务业项目。三核即政务中心、会展中心、烟台(牟平)蓝色药谷。

一条河激活了一座新城、带动了一片区域。牟平新城丰金生物医药、丰金生物医美、石药百克等项目开工,吾悦广场、三峡新能源、海尔少海汇等项目落地,58科创产业园、江铜大厦、中铁中建中韩(烟台)产业园牟平片区整体开发等项目正在积极对接。

福山区在沿河发展上趟出了一条新路子。夹河新城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共融发展,启动实施内夹河水环境提升、河滨路景观打造及奇泉路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并以河滨路为轴线,形成北起沈海高速南至门楼水库沿河景观长廊。明年起逐步实施夹河岛等三大城市公园建设和仉村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提升新城绿化覆盖率和绿地景观层次品位,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要,实现夹河新城建设公园式城市的发展目标。

九大区片攻坚突破,沿海沿河融合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一个龙头高昂的中心城区逐浪而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