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丨不愧文明城 好人就是多

2020-11-27 10:42: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水母网11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摄影报道)近日,烟台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唯一的“六连冠”地级市,一年四季都不乏有正能量的事情发生。近日,招远一中两位拾金不昧的优秀学子王月禛、曹宝忆,他们在上学路上捡到4万元,第一时间送到派出所,并第一时间归还失主……

昨日,招远一中校长栾忠武办公室里到访了两位特殊客人——一对年近古稀的老人。寒风瑟瑟,两位老人的耳朵、鼻子都冻得发红,被学校工作人员引导进办公室后,二人顾不上歇一歇,急切地从包里拿出一张红纸小心翼翼地递给了栾忠武。“天再冷,路再远,我们也必须自己亲自到学校表达谢意。”老人说。

老人通过讲述还原了事情的经过,原来该校有两名学生拾金不昧。老两口家住761家属楼附近,11月21日上午亲戚归还了借老人的四万元钱,老人便用旧衣服包裹好放进了红色手提袋中,挂在电动车的车把上骑车回家。

“回到家里我才发现,手提袋漏了底,四万元现金都没了。我急得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心脏病差点犯了。”老人说。老人一边在家中到处翻找,一边给女儿打了电话,后又原路折回,均寻找无果。在附近商店店主提醒下,老人拨打了报警电话。

电话中,民警简单询问了老人钱款丢失地点、钱款特征后笑了。“‘老人家,你太幸运了,已经有人把钱送到派出所啦!’这是民警在电话里告诉我的,现在想想我还有点不敢相信。”老人说。

到了罗峰派出所,一番询问之后,民警拿出了那件老人熟悉的旧衣服。“四万块钱原封不动交到了我手中,好人就是多啊!”老人感慨万千。

得知了王月禛同学的电话号码后,老人立即拨打过去,表示感谢。第二天,老两口又到王月禛家里登门致谢。“这孩子一再说,父母、老师一直教育他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这是他应该做的。他还说,丢了钱的人肯定很着急,何况数额不小。他们真是好孩子!”老人一边讲述,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谈话间,栾忠武打开了老人先前递上的红纸,这是一封感谢信,是两位老人特意去商店买的红纸,老大爷一字一句手写上去的,“感谢信”三个字两旁的花朵是老大娘用红、绿颜料一笔一笔描画上去的——这封算不上精美的感谢信,却把老两口满满的心意都体现在了其中,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老人说:“我想这样的好人好事,我有责任、有义务要让学校领导、老师们知道,让同学们知道,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知道……”老人口中要感谢的是该校2018级6班王月禛同学和2018级17班曹宝忆同学。

捡到钱的当天,两个孩子结伴骑车去参加足球训练。“当时,地上的破衣服中漏出百元纸钞的一角,我俩判断肯定是谁把钱丢了。当时我俩还挺纠结的,不知道该捡起来送派出所,还是原地等待失主前来寻找。”王月禛说。最后,两人一合计一起把钱送到了罗峰派出所。

在办公室里,两位老人拉着两位同学的手,一再表示感谢。“作为招远一中的学生,学校、老师一直教育我们要做正能量的人。不管钱多钱少,我们都不会据为己有。”两位同学说道。

接过老两口亲手制作的感谢信,两位同学特别开心。“你看这花,奶奶画得多漂亮,咱俩一人一朵。”曹宝忆笑着对王月禛说。

善行义举不会是一时之念,它一定是常年浸润、耳濡目染之后的水到渠成。校长栾忠武表示,多年来招远一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理想、信念、铸魂放在首位,实施推进“铸魂工程”,通过多种形式和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校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坚持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核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努力做到坚守德育初心不变,践行德育目标不改,探索德育新路不懈,追求德育铸魂不移,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践行初心使命的优秀答卷。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