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将适时推出市区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政策

2020-09-30 10:04: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随着中秋节、国庆节双节的到来,烟台市区道路呈现局部交通拥堵现象。如何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改善烟台交通状况?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及市政协委员纷纷就公共交通的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及提案。记者了解到,建议和提案的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答复。

我市开展市区公交票制改革调研论证

适时推出市区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政策

2019年1月起,市区常规公交线路全面实行“一元一票制”,不再根据里程长短分段计费,提高了车辆运营效率,改善乘客乘车体验,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受到市民的普遍好评。政协委员孙吉福提出了“关于发展公共交通改善烟台交通状况的建议”提案,建议加快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在提案答复中,市交通局表示,将从两个方面进行推进。

打造公交“一张网”。根据线网规划,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市民出行需求、公交场站布局和车辆购置等,年内计划再新增及优化调整15条公交线路,利用2年时间打造一张“快、干、支”结构合理、方便快捷的公交网络,着力解决城市郊区、老城区等线网覆盖率较低区域的市民出行问题。2020年,计划新购置100台新能源空调公交车,全部为大容量公交车型,充实到公交快线、主线线路上,进一步提升市民乘车舒适度。

适时推出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提案答复表示,根据市区公交线网优化提升工程和财政补贴长效政策实施,下步,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调研,开展市区公交票制改革调研论证,适时推出市区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政策,并探索推行社区公交、微循环公交等免费换乘政策,进一步吸引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旅游双层巴士双向对发

实现芝罘区、开发区主要景点全覆盖

烟台是旅游城市,如何打造特色旅游公交?加快推动旅游公交发展,满足市民旅游出行需求。政协委员纪华芹和周晶明委员就此提出了相关提案。

市交通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依据线网规划,同时结合奇山所城、朝阳街、莱山植物园、龙泉温泉小镇、磁山温泉度假区和养马岛等景区景点开发建设,着力开通并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公交线路。

新辟旅游公交线路。在前期考察调研基础上,结合公交线网规划,年内计划开通由龙海家园场站发至天马相城场站的旅游公交线路,途经龙海路、幸福东路、祥祯路、环海路、芝罘岛路、滨海西路、海滨路、黄河路、绍兴路,单程里程23公里,配备4辆12米双层巴士,双向对发,实现芝罘区、开发区主要景点全覆盖;

自3月起,陆续恢复包括游1路(火车站至昆嵛山)、双层观光巴士(火车站至养马岛)、烟台大学至植物园等旅游公交线路,方便游客观光游览。

推进芝罘区南部公交线路开通布设

年内完成港城东大街公交站亭配套建设

市人大代表安家德提出“关于升级改造芝罘区南部公交站点打造便利出行环境的建议“,市交通局进行了答复。

根据新编制的《烟台市区公交线网整合优化提升规划》,进一步加强市区南部区域公交线网布局研究工作,围绕市民出行需求,综合考虑道路通行、场站布局、运力配置等因素,计划分期分批适时推进公交线路开通布设,具体包括:新增1条福泰场站至西珠岩场站快线;新增富甲场站至海滨小区、烟台山以及幸福海上世界一突堤等方向的3条干线;新增烟台三中至富甲的1条支线。同时,运用GPS智能调度系统等科技手段,密切跟踪有关区域客流实际情况,适时优化调整部分公交线路以及运营班次,进一步开通特色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大力改善公交候车亭等基础设施。结合市区14条城市道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配套公交站亭和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港城东大街、化工南路等路段公交站亭配套建设,并同步加装智能公交电子站牌。

另一方面,按照由市中心向外围扩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争取力度,加强与市城管局对接,结合市区道路改造,配套建设港湾式停靠站及站亭安装工作,逐步将具备条件路段上的站(牌)杆式公交站点改造成公交候车亭或港湾式候车亭,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候车出行环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