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0年第三季度“烟台好人”评选结果公示

2020-09-29 17:21:01

来源:水母网  





五、孝老爱亲




1.郑军,男,1960年10月出生,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沙埠居民区居民。妻子婚后被查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于2007年彻底瘫痪,在这期间,郑军一直在妻子旁边悉心呵护守伴,毫无怨言。因遗传原因,儿子郑旭东于15岁突然发病,瘫痪在床,不能自理,这对于郑军来说是巨大的打击,但他勇敢地承担起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妻子和儿子,他毅然放弃了自己原来的工作,就近选择了一家养鸡场工作,每天上午清理鸡舍,运送鸡粪,工作虽然累、脏、苦,但为了这个家庭,为了自己的爱人和孩子,他任劳任怨,回到家里,面对床上的妻子和孩子,他从不抱怨工作的辛苦和劳累。

2.曲长贤,女,1981年6月出生,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高格庄村村民。2008年4月,婆婆突发脑溢血,进行了开颅手术,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神志也只恢复了一部分。虽然已近临产,她仍然义无反顾地担起伺候婆婆的重任,挺着大肚子忙前跑后、端屎接尿,直到进产房的前夜,还趴着睡在婆婆的病床前。丈夫的舅舅提出把姐姐送到敬老院,被她婉言谢绝了,为了打消亲人的顾虑,她把刚满四个月的孩子断了奶,送回娘家,一门心思扑在照顾婆婆身上。在照顾婆婆的13个年头里,她始终和婆婆一个炕头睡觉、端屎接尿、擦洗身子,婆婆双手失去了功能,嘴也歪了,吃饭时,她像对待婴儿一样,遇到嚼不烂的食物,就一口口嚼碎了喂到嘴里。婆婆手术后脾气变得异常焦躁,动辄就发脾气,骂人是常有的事,但她都耐心地听着,从不还口。

3.衣淑萍,女,1970年11月出生,烟台风能电力学校教师。她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婆和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是出了名的好女儿、好儿媳。衣淑萍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在家是最小的孩子,备受宠爱。1997年2月她婚后不久,公公就得了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住院,昏迷长达半个月,她家里医院两头跑,和丈夫一起伺候两个多月直至公公康复出院。出院后衣淑萍也是时时处处无微不至的照顾,直到2019年公公去世。2003年2月,衣淑萍母亲再婚,继父2009年10月又患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母亲也年事已高,衣淑萍几乎每个周都得跑两趟农村老家,除了给他们准备生活用品,还要帮助继父做康复治疗,直到2019年8月继父去世。2018年9月,婆婆摔断大腿住进了医院,丈夫在乡镇工作,在婆婆住院期间,衣淑萍每天都陪护在身边,吃喝拉撒睡全都包在自己身上,丝毫不敢懈怠,端屎接尿,不嫌脏不嫌累。为了婆婆早日康复,衣淑萍坚持每天都给婆婆擦拭、按摩身体,陪她聊天解闷,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

4.王安林,男,1969年7月出生,蓬莱区北沟镇北林院村村民。王安林的父亲和岳父去世了,家中仅剩下母亲和岳母,他的大舅哥也因病一直未婚,独自生活,于是他便把母亲、岳母、大舅哥接来同住,一起照顾。他母亲行走需要有人搀扶,大舅哥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大小便都需要他帮忙。数年来,他坚持守护患病的母亲、大舅哥,照顾年迈的岳母,无怨无悔。每天一早,他都要早起为准备早饭,照顾妥当后就开始忙手头上的农活,旅游旺季他还要兼职旅行社的工作,每天从早到晚,一刻也不得闲。妻子有睡眠不好就会头疼的老毛病,为了不让妻子遭罪,所有的家务他都主动承担,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5.冯晓玲,女,1979年3月出生,招远市玲珑集团TBR1厂成型工人。1979年3月,2007年丈夫因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成了植物人,吃喝拉撒都得有人照顾,孩子那年才三岁,公婆体质差,加上卧病在床的老公,她没有被打垮,而是毅然决然的扛起了整个家庭。为了给丈夫看病,她东奔西跑到处借钱,受尽了白眼。为了多挣点钱给丈夫看病,为了多赚钱维持生计,她经常坚持加班,双手多处劳损。为了白天可以在家照顾家人,她都选择上夜班。凌晨回家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和孩子。

6.崔合伦,女,1954年10月出生,莱州市金仓街道仓南村村民。1991年,她的丈夫和小叔子一起出海,不幸遇难,留下年仅13岁的儿子和一对年迈的父母,几年后,公公因为伤心过度心脏病发作离开了人世,2014年,婆婆患上了脑血栓,不小心跌了一跤,右腿骨头跌坏,无法下地走路。当时,崔合伦也患了直肠癌,动了一场大手术。此外,家里还有98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崔合伦克服困难,侍奉婆婆和老母亲穿衣吃饭,端屎端尿……29年来,无数个日日夜夜,身患癌症的她悉心照顾着母亲和婆婆,用大爱诠释着中华民族的孝德文化。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以她的故事为原型自发编写道德故事,并排练成演出剧目,将她孝老爱亲事迹在周边村庄广泛传播,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1  2  3  4  5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