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依法治市·县市区书记访谈】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全力谱写“法治海阳”建设新篇章

2020-09-22 10:24: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树牢法治理念 夯实法治根基

      全力谱写“法治海阳”建设新篇章

     中共海阳市委书记 刘宏涛

近年来,海阳市始终将全面依法治市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生动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烟台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法治海阳”建设实现新突破、彰显新气象。

坚持压实责任

构建依法治市的组织体系

今年以来,重新理顺调整了海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名单,召开了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及其办公室会议,印发了《中共海阳市委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海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构建起委员会总揽、办公室统筹、各部门承办的依法治市建设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进依法治市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一级委员会述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法治事件报告、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等制度,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坚持依法行政

夯实依法治市的制度根基

我们将规范行政执法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着力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今年上半年,通过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举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组织机关负责人参加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法治意识,提升了用法治思维方式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落实依法行政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和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建立14家行政执法监督企业为行政执法联系点,聘用20名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着力加强依法行政督查。为深入落实依法治市系列部署要求,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今年6月,“两办”督查室、司法局对全市26个重点执法单位和18个镇区街道联合开展了依法治市重点工作暨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有力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司法为民

创优依法治市的社会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务求化解民商纠纷“实”。市检察院建立涉企评估、案件报备、风险预警评估和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预先进行风险评估,缩短受理、审查和结案时间;市法院依法及时审理涉民营企业的合同纠纷、财产权属及劳动争议等案件,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审判质量。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1469件,审结1280件。务求案件执结效率“高”。擦亮执行“利剑”,先后开展“破冰行动”“春雷行动”“追金行动”等专项行动92次,共受理执行案件2838件,执结2720件,累计执行到位金额4亿余元。务求服务企业意识“强”。各职能部门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结合典型案例,重点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专题培训,累计举办法律法规知识培训500余次,培训经营管理人员及员工4万余人次,切实增强了企业防范风险能力和依法经营意识。

坚持宣传引领

营造依法治市的浓厚氛围

以“七五”普法为契机,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进军营、法律服务零距离等法治课题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聚焦农民工劳动保障和网络诈骗等真实案例,解答市民关心的法律疑难问题,制作播出法治宣传专题片10余篇,在海阳电视台播放法治公益广告、累计宣传百余天,在《今日海阳》报纸开设法治宣传专栏、进行专题宣传20余期,积极发挥了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回应了群众的司法关切,在全市营造了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浓厚法治氛围和良好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烟台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5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攻坚突破,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