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创新动力】莱山区全面推开政务服务流程再造 一次办好让企业群众更满意

2020-09-21 08:02:3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睿





水母网9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王洪崴 杨金英 肖雅楠 摄影报道)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近年来,莱山区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个中心工作,瞄准“一次办好”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构建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流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高地、政策洼地、投资福地,引领莱山高质量发展。

推进流程再造疏通堵点难点

“申请登记后过了一个小时就发证了,莱山区的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近日,烟台市昌瑞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王先生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本以为办不动产证登记审查、权籍落宗、申请登记领证还要耗费相当大的精力,没想到只跑了一趟就顺顺当当办出来了,王先生激动地直竖大拇指。

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也是疏通各种堵点、难点,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重要举措。“交地即办证”是莱山区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不断提升亲商爱商“软环境”的生动体现和有效探索。“极大地缩短了业务办理流程,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企业跑一次腿就可办结所有业务。”莱山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像“交地即办证”这样的流程再造服务事项,在莱山区还有不少。今年,莱山区全面推开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成立加快流程再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减证便民工作实施意见》等7个配套的实施意见,专项推进各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在近期全市第一批复制推广的20项流程再造主题事项中,莱山区“护士执业注册”和“我要开中医诊所”两个优化事项作为全市样板流程进行推广。莱山区还在全区复制推广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我要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等一批“一链办理”事项,已累计“一链办理”事项90余件。

探索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

探索“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是莱山区持续营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9月1日,烟台融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办理不动产在建工程抵押。因企业暂不能到现场查看建筑物的现状,莱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企业采取了告知承诺制,由企业填写承诺书,承诺申请在建工程登记的不动产的自然状态与现状一致。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告知承诺制,免于对企业进行实地查看,并受理了该笔业务,目前该笔业务已办结。根据告知承诺制要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结后对企业承诺事项进行了实地查看,核实无误。

为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流程,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莱山区探索不动产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对于满足条件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首次登记、非公证继承业务,在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个别材料缺失无法提供由申请人作出承诺,可启动告知承诺工作机制。在消防安全检查方面,莱山区制发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样式,目前已正式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承诺制试点工作。通过探索告知承诺制试点,努力在全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群众更省心

今年1-7月,实际使用外资1.13亿美元,总量位居县市区首位;引进10亿元项目13个、3类500强项目7个……这份莱山区“双招双引”成绩单的背后,正是来自国内外企业对莱山区营商环境的信任。这份信任的构建,则来自于莱山区对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的不懈追求。

“我们这个项目建设进度比预期的还要快,这要感谢莱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队,他们全程靠上来,为我们提供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服务。”昨日,烟台君悦大酒店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

莱山区重点项目烟台君悦大酒店,规划总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旅游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因此,工程建设进度至为重要。为推动重点项目早日落地,莱山区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队,坚持提前对接介入,变“等客受理”为“上门服务”,全方位、全过程地为重点项目提供服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成立以来,除君悦大酒店项目外,在莱山区还有多个项目享受到了这样的“贴心”服务。目前,服务队已解答各类问题300余个,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0余次,共为116个项目完成审批手续172项。

政务服务更到位,群众企业更省心。为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莱山区依托网上政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面推行“预约办”“网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实现审批业务“上云”。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融合,做到服务“零见面”、资料“零提供”,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此外,还推行“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推出新开办企业印章免费刻制服务,预计每年至少可为全区新开办企业降低成本120万元。

营商“软环境”造就发展“硬实力”。如今,营商环境在莱山区已成为加快发展的动力,正推动着莱山区向着打造烟台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