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市区今年新建28座小压站 助力老旧小区蝶变

2020-09-02 10:23:0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春娜



垃圾清运实现“零污染”。

水母网9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丁明明 刘伟 李尚钧 摄影报道)清晨,没有了垃圾清运的轰鸣,也闻不到垃圾箱的臭味,这个夏季,芝罘区东花园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加清新舒爽。“附近建了小型垃圾压缩站,特别干净。”居民李文告诉记者。

改革生活垃圾收运模式

芝罘区生活垃圾年产量达37万余吨,日均收运量在1000吨左右,高峰期达到1300吨/天。芝罘区内生活垃圾收运以660升敞口垃圾箱收集、压缩车运输为主。芝罘环卫每日负责2500多个垃圾收运点位,12500多个垃圾箱的清运工作,其中80%分布在居民小区。作为中心城区、老城区,芝罘区内老旧小区多,原有规划陈旧落后,环卫设施不完善。垃圾压缩车每日穿梭各收运点位,不仅耗时长、效率低、噪音扰民。同时敞口垃圾箱存在扬尘、散发臭味、污水和垃圾外溢、孳生蚊蝇等弊端,特别是夏季更加突出。另外由于垃圾压缩车密封性能差,沿途洒漏污水现象始终无法彻底解决,车辆行驶沿途飘散臭气,市民反映较为强烈。

小小垃圾箱,聚焦大民生。按照城市管理领域流程再造工作部署,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聚焦环卫领域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指导各区环卫部门因地制宜,大力探索改革生活垃圾收运模式,推行密闭收运清洁作业,稳步推动市区生活垃圾清运实现“零污染”和“零撒漏”,全力打通生活垃圾清运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

在垃圾清运流程再造中,芝罘区环卫采用政府投资,鼓励引导新建居民区、大型公共设施在规划建设时同步配套,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环卫设施等措施,在辖区建设了41座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同步减少了98个垃圾压缩车直接装车的点位,有效解决收运作业低效、运输撒漏等问题。一座小型压缩站可辐射半径约500米范围,垃圾从分散收集到集中装运,收运效率实现大幅提高。同时配套安装排水设施,压缩作业产生的污水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加之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全密闭,从根本上杜绝了垃圾运输途中的污水撒漏等问题。

在合理布局建设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的基础上,芝罘区对末端垃圾收集方式进行延伸改革。在民生小区、东花园社区等人口密集老旧社区,周边分布了烟台一中、烟台十中等学校,两个小区共有44个敞口垃圾箱、4座开放式垃圾间。由于社区缺少物业管理,垃圾暴露、污水横流,拾荒人员翻捡垃圾等现象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这两个小区建成4座小型垃圾压缩站后,芝罘区环卫中心又将敞口垃圾箱、垃圾间撤消,更换为240升带盖的密闭收集容器。在辛庄街居民区针对塑料垃圾桶容量少,每个收集点位摆放数量多、占地大的情况,建设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空间不足的“两难”局面,选择用防腐性能好的不锈钢制作5个3立方米容量的“迷你”垃圾收集站,有效避免了垃圾源头收集的污染。

建立全过程的闭环收运系统

为了建立全过程的闭环收运系统,尤其是杜绝中间环节的“跑冒滴漏”,减少生活垃圾对社区环境的污染,芝罘区环卫中心引进7辆小型垃圾桶转运车,每天从5时到19时巡回转运民生、东花园社区的垃圾桶,清理桶边环境卫生。目前,每日收运4次至6次,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桶满溢、运送环节撒漏、车辆作业堵塞交通等问题,并且基本杜绝拾荒人员翻捡垃圾箱现象的发生。

实施生活垃圾清运流程再造,极大消除了传统模式的系列问题,使老社区精彩蝶变,焕发生机,市民也从服务中感受到政府民生工作的温度和满满诚意。下一步,芝罘区环卫将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优化生活垃圾收运流程,打造芝罘区垃圾分类示范区。

2018年以来,市区大力建设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关于垃圾清运的投诉每年下降10个百分点。尤其是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周边市民的投诉大幅下降,很多区域实现了零投诉。开发区、莱州市等县市区对具备条件的沿街商户推行上门收运生活垃圾试点工作,减少道路摆放的垃圾容器数量。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成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280座,其中市区156座,县市124座。2020年,市区将继续加快生活垃圾收运方式改革,计划再新建28座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目前已建成11座。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