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正能量满满 烟台55余万中小学生昨日开学

2020-09-02 08:36:1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京兰



水母网9月2日讯YMG记者 李京兰 通讯员 禹宁 陈玉良 刘岩 )“我们开学啦。”“新同学,欢迎你。”“孩子们,你们好,我们开始上新学期的‘第一课’。”在老师们亲切的话语中,我市55余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学迎来新学期。

新学期,新起点,因疫情防控,各学校开学第一天,也多了很多“防疫”要求,各年级错峰入校,学生手持体温报告单、戴着口罩以特殊的防疫需求迎来新的学期,开学典礼中,除传统的校长致辞、教师代表寄语、学生代表发言,我市各学校还进行了教师道德宣誓,厉行节约,珍爱粮食的倡议活动,为新学期注入满满正能量。开学首日,各学校的课堂均已步入正轨,有秩序的开启美好新学期。

防疫教育

成各学校“重要事项”之一

“九月的天空,蓝蓝的,花儿暖暖的,我们的心里甜甜的,从今天开始我们成为一名小学生了……”上午7点50分,国翠小学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大手拉小手,开启人生崭新篇章。学校副校长王明玉介绍,根据防疫要求,提前对学生开学第一天分批错峰入校时间进行了规定,三四五年级早上7:30入校,二年级及一年级新生推后10分钟入校,结果,早上7点,就有不少一年级的新生家长提前到了,可能是孩子第一天上学,家长都比较激动,206名一年级新生带着满脸的好奇,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学第一天,家长们都做好了各项开学准备,每名学生都按照要求,戴着口罩入校,并填写好体温报告单,“每名学生及父母的健康绿码,头一天各班主任都已收集齐了,目的就是为了防疫的万无一失,确保学生的安全。”当学生进入学校教学楼进教室前,还有红外线体温检测设备,给每名学生进行自动测温,体温异常设备立刻报警。开学前一周,学校全体教师全部到位,做好充分准备,校园、操场、教学楼、厕所等学生活动场所已全面消毒,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培训模拟演练到位,师生摸排工作全面完成。开学典礼结束后,国翠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对全体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从防控知识到防控技能进行全面培训,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疫情防控演练。

早上6:20,莱山区滨海中学的校领导、值班教师和班主任就已早早到位,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6:30开始,学生分级部、分批次错峰入校,学校共设四条体温检测通道,每条通道都设一名值班教师进行体温检测,同时还设一名教师进行应急处置。整个流程井然有序,上午7点10分,全校1100多名师生全部到校,开启全新的征程。

开学第一课

厉行节约、劳动实践是主题

开学首日,“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热爱劳动,亲身实践”等等成为各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各学校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全面恢复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日常教学等全面进入正轨。同时,学生体育锻炼、视力保健等也恢复正常安排。

早上7:10,滨海中学的学生们整齐的坐在教室里,开启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全面做好疫情防护,二是积极塑造高尚品德,同学们精神饱满,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新学期。新的学期,学校号召全体师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中午十一点半,学生有序错峰就餐,学校食堂的餐桌上安装隔板,学生单向就坐,值班教师负责维持学生洗手、取餐和为学生添米饭,保证学生午餐吃饱、吃好,整个流程按照指示路线单向前行,中间不交叉、不聚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餐过程中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纷纷将餐盘中的饭菜吃光,学生表示今后会将光盘行动形成习惯,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粒米、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

在烟台七中,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结束后,初二至初四同学们进入课堂,开始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因学生提前返校,很多注意事项及防疫要求都已经给学生讲了,开学首日,学校按照课程表安排,进入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中,老师们在讲台上循循善诱,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校长致辞一直是各学校开学典礼上的一大亮点,备受学生期待,同学们都想听听校长们给他们讲些什么。在开学典礼上,烟台一中校长李金波在开学致辞中说道,做时代文明青年,成中华卓越人才,这应该是一中学子对自己最根本的要求。做文明青年,成卓越人才,首先要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做文明青年,成卓越人才,还要弘扬中国航天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希望学生们充分利用三年的高中时光,在这里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强身健体,善于合作,并善于管理和调整自己的情绪,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学首日,校长们的致辞给全市师生带来满满正能量,满怀希望和期待开启新学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