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出入口加盖、换电梯 西南河地下通道有望得到利用

2020-08-27 10:20:4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这对母子很自觉地选择走地下通道。

志愿者在劝导行人依法通行,但还是有人不听。

水母网8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王晓彦 摄影报道)上周四,水母网以《西南河地下通道成为摆设》为题,报道了西南河地下通道虽已开通却受到冷落,大多市民仍然在没有斑马线的马路车流中穿梭过马路的现象。看到报道后,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准备给西南河地下通道“加盖”以防止雨水灌进地下通道,并且开始招标维修电梯;而芝罘区珠玑社区喜乐年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则到现场义务值守,提醒市民依法通行地下通道。

市政——

出入口加盖、换电梯

附近设置醒目标志

“西南河地下通道是建设好后移交给我们养护的,对于地下通道与生俱来的缺陷,比如缺少西北角,比如东北角的入出口太隐蔽很难发现等,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但我们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地下通道更醒目更完善,让市民更乐意走地下通道。”负责西南河地下通道维护的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8月25日,市政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正计划为西南河地下通道四个敞开的出入口(东北角是两个出入口)加装玻璃盖以遮挡雨水;加完盖子后,他们将在突出位置设置更加醒目的标志,方便行人发现地下通道。而对于损坏的电梯,该负责人表示,烟台市城管局正在对此进行招投标,待招投标工作结束、更换新电梯后,市民有望乘坐电梯上下通道,方便通行。

志愿者——

哪怕能带动一个人

今天来执勤就值得

“你好,你是要过马路到东边去吗?路口已经没有斑马线了,请走地下通道吧。”8月25日一大早,在西南河地下通道西南出口处,芝罘区珠玑社区喜乐年华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淑芹和王姝霞正在劝说着行人。张淑芹告诉记者,看到报纸报道后,他们这些志愿者就想到这里来劝导行人走地下通道,不要违法穿越马路。

“不过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劝说了有四五十人,但听劝的市民只有四五位。”在东南出入口处值守的志愿者徐建英告诉记者,虽然地下通道早就开通了,但以前是因为有人行道斑马线,可以从地面通过,既然现在取消了,行人就应该走地下通道,不应该再横穿马路了。

“按照道路交通法规定,没有人行道却穿越马路也是违法行为!”一位市民接过话去说。

当天,在那里参加规劝行人依法通行的志愿者还有王雪琴、曲凤兰、董春玲等人。“哪怕能带动一个人离开马路去走地下通道,今天来执勤就值得。”张淑芹告诉记者。

张淑芹曾身患重病,至今身体不好,嗓子是沙哑的,说话特别吃力,但她还是坚持着劝说行人,即使常遭到拒绝甚至无视。她说:“我们明天还来,哪怕一天只能劝动几个人去走地下通道。要知道,他们接受了,就会带动更多的人,这样滚雪球下去,也能星火燎原。”

8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到西南河地下通道附近采访,看到这些志愿者还在冒雨劝导行人。

行人——

建了通道就是用来走的

建议交警批评教育违法者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有很多行人漠视这些志愿者们的公益之心,但也有不少行人给予志愿者们以安慰。一位看上去六七十岁的男子原本打算从地面穿过马路,听了王姝霞的劝导后,立即转身进入了地下通道。

“老年人大多膝盖不好,不愿爬上爬下,这位老人确实值得点赞。”王姝霞告诉记者。

主动选择走地下通道的马女士表示自己的行为不值得夸赞。“建了这个通道就是给大家走的。”她说。

烟台一中即将升入高二的学生宫欣悦原本不知道这里有地下通道,听到志愿者在劝说别人,已经接近十字路口的她就和妈妈折返回来,走进了地下通道。

记者采访时,还有一位带着六岁儿子的年轻女子,特地从路口处折转到通道西南入口处,走下通道过马路。“我带着孩子,得让孩子知道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她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正确的事情。

“应该做的事情不能全靠志愿者劝导,交警也应该对违法通行者给予批评教育,甚至是依法罚款!”在场的一位市民表示,现在都在强调司机驾车遵守交通法,对行人也不能例外,只有这样,大家才会通行地下通道,地下通道才不至于成为“摆设”。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