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烟台】让公交车变身“流动急救车”

2020-08-07 14:51: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通讯员 周君



“爱在烟台·救在身边”重点民生事项,让公交车变成了我们身边“流动的急救车”。8月伊始,“爱在烟台·救在身边”重点民生事项第5批50名公交司乘人员在开发区公交场站,接受了来自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一行专家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爱在烟台·救在身边”民生事项已经完成29条公交线路共计800辆公交车的急救药箱列装和250余名列装车辆司乘人员的急救技能培训工作。

围绕“抢救最佳时间黄金四分钟”这一理念,团市委联合公交集团、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奇山医院、滨州医学院、滨医附院等多单位,联合设计并实施“爱在烟台·救在身边”民生项目。“该项目建立在开通公交专用道的基础上,市区内,高峰期每1分钟、平峰期3-5分钟有一辆公交车经过,公交车专用道有效地保障了公交车在市区内的顺畅通行。”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被列为烟台市2020年重点民生事项,按照工作任务进度,要完成800辆公交车药箱列装及每月对50名列装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工作。

在第5批公交司乘人员培训活动现场,由毓璜顶医院麻醉科十多名硕士博士组成的公益小组成员通过现场统一讲解、示范、分组模拟人培训等方式,对公交公司的司机师傅进行了培训。天气炎热,但阻挡不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我们时常会遇到在公交车内晕倒甚至心跳骤停的乘客,在接受培训之前,我们仅能提供简单的救助,如拨打120等,但是现在掌握了心肺复苏技术之后,就可以第一时间展开有效的急救,挽回生命。同时,一旦家人和朋友发生意外时,也能够用今天所学的急救方法,帮助自己和他人摆脱危险。”培训时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仍有很多师傅们意犹未尽,反复在模拟人上练习操作,麻醉科公益小组成员也耐心细致地反复讲解。

记者了解到,对心脏病突发、窒息、溺水等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脏骤停病人1分钟内开始心肺复苏,成功率大于90%,每延迟1分钟,成功率下降10%,4分钟内复苏者,成功率约为50%,这一时间段称为“黄金4分钟”,超过10分钟,病人基本无救。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主任马加海向记者介绍说:“麻醉医生的工作不能局限于手术室内为病人手术保驾护航,如何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更多的人,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麻醉科自今年6月起在科内征集公益活动志愿者,短短2小时,50多名医护人员报名,至今已举行多次心肺复苏公益活动。此次响应团市委号召来到公交公司为司机师傅们培训,活动的成功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动力,以后我们会把公益活动继续做下去,服务更多的烟台市民。”

近年来,团市委、青志协着力打造“爱在烟台”公益志愿服务品牌,组建“美丽烟台”“仙境海岸”“赛会服务”“网络文明”四支专业青年志愿服务队伍,致力于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其中“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和“小青燕”学堂两个项目,被列为2020年重点民生事项,为企事业单位、各驻烟高校、各志愿服务组织,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让高校、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以多部门多单位联动,共同设计、实施、组织开展新形式志愿服务工作的方式,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助力港城文明城市建设。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