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烟台】救人,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2020-08-06 10:29: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摄影报道




脚上的伤口一碰就疼,后背上的划痕触目惊心,在经历了一场海上生死营救之后,今年28岁的小伙焦子麒认为“这点伤太值了”。

一板砖拍到头上,顿时血流如注。模糊的视线下,他还紧紧按住歹徒,旁边受伤的老人已经惊慌失措。今年38岁的的哥林岩松说:“这点伤不算啥。”

面对危难,英雄的选择出奇一致。

海边勇救落水者

焦子麒的故事发生在8月4日晚上10点多。焦子麒和同事们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到滨海广场散步。“眼见着前面有一个女同志跳下海,紧接着另外两个同伴也跳下去想救她。”焦子麒说。

赶到海边焦子麒发现,两个男同志不是很会水。在海边长大的焦子麒游泳水平不错,他赶紧脱下鞋子和上衣,纵身一跃跳入海中。“海水很深,踩不到底。”焦子麒判断两位男同志体力还可以,所以赶紧抓住了溺水的女同志。“她的嘴唇已经发白,意识有些模糊,紧紧抓住我,不断挣扎。”

这时候,岸上的同事和周边市民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110电话。同事张乐林连忙跑到入住的金海湾酒店,到前台借绳子,酒店员工也赶紧参与到救人队伍中。

跳水的两个男同志已经有些体力不支,本身也很危险。“我还可以坚持,先救他们……”焦子麒说。所以,大家先递下绳子把两个男同志用绳子拉了上来。

当最后将绳子扔给焦子麒的时候,他已经非常疲惫。“海滩较高,墙壁是凹进去的,找不到任何可以抓的地方,这位女同志还在挣扎,我只能用脚踩着一块岩石,使劲稳住溺水者。”焦子麒托着溺水者,同事们在上面使劲拉,终于将女子拉上岸。此时,他已经在海中托举了半小时。

上岸后,焦子麒歇了很长时间,才感觉到浑身疼痛,这才看到自己脚上、腿上、后背都被严重划伤。

焦子麒是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职工,此行与同事们一起来到烟台调研。“作为卫健系统的一员,救死扶伤的信念一直在心里。”他说,“令我感动的是,烟台这座好人之城,到处都是热心市民。在救人的时候,附近的市民都来帮忙,回到酒店之后,工作人员送来了创可贴,还特意煮了面、冲了蜂蜜水送到房间。”

的哥空手制伏施暴歹徒

“是你的勇敢,避免了一场更惨烈的血腥,这声谢谢太晚了……”昨天下午,同样感人的一幕,在福山区交通运输局会议室上演。在坚持不懈寻找4个月之后,3位老人张元福、赵玉梅和林邵娟终于可以向恩人道一声谢谢。恩人林岩松今年38岁,是福山区一位从业18年的的哥。

事情发生在4月3日下午2点左右,林岩松在开发区北京中路富士康公交站点附近停车待客,躺在公交站亭候车座椅上的一名流浪汉引起了他的注意。“每当有人从公交站亭座椅旁经过时,这名流浪汉总会站起来挥舞着拳头追赶。”他说,先前两个小伙子路过,因为跑得快没有被追上,可一位不知情的妇女从座椅旁经过时被流浪汉追上,照后脑勺狠狠地打了一拳,并朝妇女的面部继续出拳挥打。林岩松立即下车朝他们跑去,并大声喝止流浪汉,被震慑住的流浪汉暂时停止攻击,被打得眉骨骨折的妇女这才得以逃脱。等流浪汉回过神来,捡来两块板砖又开始追打林岩松,追打不到便又躺回座椅。流浪汉的反常行为引起很多人注意,有路人开始打电话报警。

就在这时,两位不知情的老人从另一个方向走到座椅附近,流浪汉拿起板砖便开始殴打老人。林岩松听见动静,回头看见流浪汉高举板砖正要往老人的头部拍,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板砖落在了林岩松头上,顿时血流如注。林岩松顾不上查看伤势,立即顺势把流浪汉胳膊反剪在背后,压住双腿,使其动弹不得。

一切都发生在一瞬间。等到附近派出所的民警赶来,林岩松已经把流浪汉制伏。因头部伤口很深,林岩松被缝了6针。

事后,几位老人开始寻找恩人,由于疫情期间不便外出,经过多方打听,查找监控,最终通过福山区交通运输局找到了林岩松。

从晚春到盛夏,两个暖心故事,在这座城市上演着。从日落到日升,更多烟台好人,凝聚成一座城市的文明。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