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上半年烟台CPI涨势温和 总体平稳可控

2020-08-04 09:22:0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鸿云



水母网8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曲怡)昨日,记者自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今年上半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9%,较去年同期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上涨5.6%,服务上涨1.1%;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5%。在翘尾因素影响下,1月份同比涨幅创2011年以来新高。随着翘尾因素和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不断减弱,直至5月份月度同比指数保持回落走势,涨势趋于温和。6月份同比指数小幅反弹,由5月份同比上涨3.1%扩大至本月的3.3%。

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依旧是当前CPI上涨主要驱动力,结构性特征较为突出。至今受疫情影响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的飞机票、旅馆住宿上半年价格指数分别下降27.3%、9.6%。

价格变动结构性突出

猪肉价格高位运行,环比呈“V”字型走势。2月份,受疫情影响,猪肉环比小幅上涨2.4%,同时受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翘尾影响,2月同比、累计指数创近年来新高。3-5月份,猪肉价格月度环比数据不断回落,同比及累计指数也在不断收窄,6月份猪肉价格反弹,环比上涨6.3%,同比、累计受去年下半年价格较高影响,继续涨幅收窄。

2020年上半年烟台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养殖户生产形势向好。根据烟台生猪大县监测点数据显示,3月至6月,烟台生猪平均出栏价格由每公斤34.4元下降至28.76元,下降幅度16.39%。

鸡蛋价格持续低迷,价格下降仍在持续。烟台散装鲜鸡蛋价格自去年9月中旬均价达到每公斤12.6元的高峰后,鸡蛋价格逐月回落,虽4月份鸡蛋价格小幅度反弹,但是未能巩固,5月份价格继续下探,至6月份,鲜鸡蛋均价已降至每公斤6元左右。

从往年数据来看,鸡蛋价格走势的规律性很强,主要受节假日和天气影响。然而今年鸡蛋价格打破了价格周期走势,春节节日因素和气温升高均未打破鸡蛋下降的局面。由于鸡蛋出场价持续低于成本,部分养殖场户有强烈的淘汰蛋鸡意愿,同时随着温度的不断提高产蛋率会随之下降,预计鸡蛋供给过剩的情况将会有所改善。随着餐饮行业消费需求的不断恢复,将会提振鸡蛋的消费需求,预计鸡蛋价格短期内将保持低位运行,在三季度将会转降为涨。

淡水鱼价格顺势上涨,平稳态势不复延续。从往年数据来看,烟台淡水鱼价格一直保持平稳状态,但今年从5月份开始,淡水鱼价格全面小幅上涨,6月份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14.3%,累计上涨5.2%。

受5月1日休渔期影响,作为海水鱼的替代品,淡水鱼需求有所上涨。同时随着气温升高,淡水鱼发病率上升,淡水鱼养殖、运输成本增加,淡水鱼的存塘量逐渐减少,淡水鱼售价小幅上涨。后期随着部分淡水鱼繁育成熟并逐步上市,供应量增加,淡水鱼价格会有所回落。

服务价格逐渐走高

今年上半年,烟台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

医疗服务累计上涨3.3%。医院药品零加成后,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几次调整。烟台两家三甲公立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和烟台山医院均进行了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从2月1日起,两家医院救护车统一调价,救护车起步价由20元上涨至30元;烟台山医院的一般医疗服务、护理、临床手术治疗、康复医疗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交通服务业运营惨淡,与往常年有较大差距。受新冠疫情影响,自春节前开始,航空、铁路、公路等出行方式均受到较大限制,同时居民出行意愿降低,航空、铁路等行业收入骤减。据烟台调查队监测,上半年飞机票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7.3%。虽然航班数量明显压缩,但3月份飞机票价格指数依旧环比下降31.6%,且后续机票价格保持低位运营,部分航线航班以低于三折的票价维持经营。

预计全年涨势总体平稳可控

后期预测,今年下半年可能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包括猪肉价格高位震荡,以及部分服务价格可能上涨。

由于上半年仔猪价格偏高,养殖户利润空间有限,生猪补栏量有所下降,在生猪存栏量的结构里,仔猪和能繁母猪比例有所下降,说明生猪再生产能力减弱,预计三四季度生猪市场供应量会有减少的趋势。随着下半年进一步的复工复产复学,且三四季度有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猪肉需求将会有所恢复,供弱需强会进一步推动猪肉价格上涨。部分服务价格可能上涨。疫情期间,服务需求被抑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部分需求逐渐释放。长期来看,为应对成本提高,服务价格存在上调压力。

有助于价格平稳的因素中,首先从数据来看,下半年翘尾因素不断减弱,有助于后期CPI涨幅回落。其次,农产品供应充足将为物价平稳运行提供良好基础。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山东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食储备充裕。第三,国际原油价格回升乏力。目前,国际原油仍处于库存高位,而受疫情蔓延影响,全球原油市场需求疲软,未来一段时期内国际油价回升乏力。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将直接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并通过产业链传递降低工业生产用能成本,有助于工业消费品价格保持平稳。

预计,2020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将保持高位区间运行,但全年涨势总体平稳可控。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