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1185个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建成 以多要素站为主

2020-08-01 07:07: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高敬)记者31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近日全国有1185个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如期建成运行。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解决了贫困地区自动气象站少、气象观测资料空白区多、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弱的难题,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坚实支撑。

这位负责人介绍,贫困地区多位于高原、山区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地区,监测预报预警难度大,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情况时有发生,补齐防灾减灾短板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方面。

中国气象局2016年印发《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完善基层贫困乡镇气象监测体系,并于2018年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国部署开展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建设。按照需求牵引、因地制宜、监测到乡、落实到点的原则,在四川、西藏、内蒙古、重庆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建设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1185个。这批气象站以多要素站为主,重点采集温度、湿度、雨量、风向及风速等数据。

今年入汛以来,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贵州等地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在精密监测、精准预警、科学调度、防汛救灾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气象部门还联合地方扶贫部门创新帮扶方式,通过设置气象观测扶贫公益岗位,瞄准特定贫困群众开展精准帮扶,提供自动站维护、看护岗位和相关技能培训,帮其获得稳定收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