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中考首日“秩序”是关键词 考生“秩序化”赴考

2020-07-15 08:47:1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昨日,烟台2020年中考正式启动,经历了疫情期间居家在线学习和一个月的推迟,初四毕业生终于等来姗姗来迟的中考。开考首日,考生“秩序化”赴考,安检加入测温环节,未戴口罩的考生不予入内。

“秩序化”赴考:

统一穿校服自发形成“候考区”,老师“一人一点”召集

早上6点30分,芝罘中学考点外的停车位悉数已满。随着时间的“行进”,一辆又一辆私家车载着考生到达考点。

芝罘中学前的台阶上,随处可见捧着书本的考生,听到嘈杂的响声时他们会抬头看看周围,确认不是统一进考点后,又再次低下头进入复习中。

到了早上7点多钟,考点外的考生逐渐增多,在候考的队伍里,那些穿着黄色校服的考生格外醒目,他们几人或十几人围坐在一起,自动将考点外分成了各自班级的候考区。

“我们是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穿校服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每年如此。这样方便我们带队老师辨识,也能清楚掌握每个学生到考点的情况,不落下一个孩子。”外国语实验学校衣主任说,此次学校有300多名考生在芝罘中学考点考试,当天15名老师带队送考。

正说着,记者看到一名老师翻看着手里的花名册,她向道路上一边张望一边反复清点着班级里考生到场的人数,不断拿起手机拨通电话,询问着那些没到的考生是否需要帮助。

除了外国语实验学校,其他学校的考生也分别选取了考点旁的山坡和临近酒店院子,自发形成“一班一点”的候考队伍,带队老师“一人一点”负责统一将学生送进考场。

“孩子在那边排队候考呢,老师要求集体进考场,等着他们班在这个考点的学生到齐了一起进。”一旁,家长远远地望着,有了学校的统一安排,直言“放心”。

上午8点30分,语文考试打开了2020年中考的第一枪,相较往年开考日期推迟了一个月。在老师和家长看来,推迟考试对那些复习仍有缺漏的孩子来说是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但对于老师则是教学负担又加重了一重。即使如此,现场接受采访的老师们表示,为人师者,如果教学任务加重能让学生借此提高成绩、利用延期的时间再冲刺再提升,那也是非常值得的事情。

考试命题

早前方案已指明命题方向,落实“立德树人”不得超标

早前,在《烟台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中已对考试命题指明方向。按照规定,试卷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时,依据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除综合实践活动外)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通过科学命题促进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

并且提出,试题命制既要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还要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拓宽试题材料选择范围,丰富材料类型,确保材料的权威性,杜绝政治性和科学性错误。充分考虑城乡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增强情境创设的真实性、典型性和适切性,提高试题情境设计水平。规范试题语言文字,防止出现表述错误和歧义。客观性试题要有确定的答案。

考场安保:

五条通道入校,考试结束后考场消毒

记者在芝罘中学考点看到,受疫情影响,今年安保力度再次升级。

相较于往年警戒线内一条通道直达入口,今年考点校外设置了5条入校通道,并用隔离线将每条通道隔开,各个通道尽头均有工作人员负责为进场考生测温。考生随各自班级分批、间隔进入考点。

当天,一名考生在进考点时因为未戴口罩被阻隔在考点外后,匆忙返回后,向正在路旁陪考的家长索要口罩,“没戴口罩不让进。”考生说罢快速拆开口罩戴上,再次返回进入考点。

除了安检增加了测温要求,升级了安保力度。记者从烟台二中莱山校区考点了解到,上午考试结束后,每个考场还按要求进行了消毒,确保考生在疫情期间中考的安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