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普利策奖照片男主的血与痛:一切本与我无关啊

2020-05-26 08:04: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5月25日电(记者朱玉 苏万明)杨学志今年27岁,原本在深圳市做着修理手机的小生意,生活安稳平静。

2019年11月11日,他有业务来到香港。因暴徒在多个地方堵路,导致交通瘫痪。杨学志当晚没法前往关口通关回深圳,只好临时决定在香港住一晚。

他的人生从此改变。

路透社一张关于香港“修例风波”的图片,定格在2019年11月11日晚的香港旺角街头:照片中的人满头满脸是血,双眼被血糊住,一脸茫然。侧后方一名戴着头套的黑衣暴徒,手中紧握一把铁锤,正在从背后袭击两手空空的受害者,锤子上都是血。

照片上的这个人,就是杨学志。

杨学志说,事发前朋友们曾劝他暂时不要前往香港。但他觉得自己不会和暴徒发生口角,更不会去挑衅他们或拍摄他们的犯罪行为,应该不会有危险。

他完全没想到后来发生的事情。“我就是一个无辜的路人,我感觉他们把我当作发泄的对象了。”

那天杨学志穿了一件灰色T恤,坐车来到旺角时,几百人正在聚集。可能是穿着和黑衣暴徒们不一样,也可能是他正在用微信给家里报平安,杨学志引起了暴徒们的注意。

一名女黑衣人看到他手里拿着手机,便上来质问。听到他说的是普通话,她立即高声叫喊。一群人瞬间围了过来,不由分说,对杨学志拳打脚踢,更有人拿着铁锤、铁棒、石头等,向他砸来。

“感觉广场上的人恨不得都来打我。”杨学志说。

在被殴打的时候,杨学志知道有媒体在围着他,但顾不到那么多。路透社摄影记者托马斯·皮特就在那时按下了快门。之后,包括这张照片在内的一组照片获得2020年普利策奖。

一段更为恐怖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杨学志被袭同日中午,在香港马鞍山的人行天桥上,一伙黑衣暴徒殴打一位57岁李姓老伯。一个暴徒突然冲出将易燃物品淋在老伯身上,并快速点燃,老伯顿时被烧成火人,生命垂危。

同一天,一位因工作到香港出差的日本人也被打到头破血流。第二天,日本外相在记者会上证实了此事。

也是从11月11日开始,暴徒聚集香港多所大学,破坏及堵塞香港红磡海底隧道。当天,暴徒在全港多区堵塞多条主要道路及破坏港铁设施,破坏活动持续长达17小时。

今年5月15日,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发表专题审视报告。报告总结指出,示威活动在过去十个月已经变质,由最初的和平游行及公众集会演变为激进的街头暴力示威,导致公众及个人财产的受损,交通网络中断,持不同政见人士受到严重伤害。最近搜获的步枪、手枪及弹药,和制造炸弹的材料,似乎意味着香港社会正被扯向一个恐怖主义的年代。

“你们是不是打错人了?”杨学志问。

突然被袭的杨学志很快倒在地上,又惊又怕又疼。蜷缩在地毫无反抗能力的他,脑中一片空白,任由黑衣暴徒们施暴。当暴徒用铁锤砸向脑袋,杨学志下意识地用手抱紧头部,意识渐渐模糊。

杨学志依稀记得,不知过了多久,警方赶来,用催泪弹将暴徒驱散,将他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有人摸他脖子的脉搏,翻看他的眼皮,检查他的四肢有没有被打断。

“如果我当时不用手捂住头,估计已经死在了现场。”杨学志说。

杨学志的包及财物被人抢走,损失一两万元。暴徒甚至强行掰开他的手指,抢走握紧的手机。

经过医院抢救恢复意识后,他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被砸断了。“这是多大的力度、多大的仇恨啊!这是要置人于死地啊!我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经过四天的治疗之后,杨学志选择回到深圳继续养伤。

杨学志不知道对方对他进行的无差别袭击,和那天在香港发生的种种事情,已经踏入恐怖主义的边缘。他甚至没有跟对方发生过言语或者肢体上的摩擦和冲突。但“当天我没死,我觉得已经很幸运了”。

杨学志头上被缝了六七十针。直到目前,他的后脑勺全是伤疤,基本上没有头发能够长出来。左手的食指不能弯曲,中指则不能伸直。

身体上的伤没有痊愈,心理上的伤更缠绕不去。一直以来,气愤、屈辱、无助、悲伤、无奈……多种情绪经常涌上杨学志心头,噩梦经常在深夜出现。

手已经不再好用,不能再做精细的维修手机工作,也很难找到别的活。杨学志说,还有人看到他满头伤疤,以为他是“黑社会”“不良青年”,看他的眼神很复杂。

半年多,杨学志没有工作收入,积蓄也早已用完,目前只能靠朋友接济度日。

“拍我的照片获奖了,而我到现在没有工作,借钱度日,穷困潦倒。”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杨学志百感交集。

“这一切本来和我没有任何的关系啊!”他落下泪来。

杨学志说,他已经申请了政府伤残鉴定,期待将来还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他也期望香港警方早日破案,将暴徒绳之以法,并有所赔偿。“可是他们都蒙着头,估计破案很难。”

这期间,香港出现至少45起“私了”事件,其中一起已导致无辜市民罗长清死亡。所谓“私了”,是香港暴徒们对政见不同人士,或者只是对他们看不顺眼的人处以私刑的说法。

杨学志是无辜者中间的一个。只不过,他遇袭的惨状被拍了下来,不但成为记者获奖的凭证,更是对恐怖主义的控诉。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