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汛前准备!招远市水文局在行动

2020-05-01 15:15:38

来源:水母网   潘宁 王晓鹏



水母网5月1日讯( 通讯员 潘宁 王晓鹏)为扎实做好2020年汛前准备工作,按照汛前准备工作《通知》要求,招远市水文局早安排、早动手,积极开展汛前准备各项工作。在树立筑牢“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基础上,清醒认识防汛抗旱工作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科学部署,做好动员。目前汛前准备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

强化信念,思想认识到位

4月上旬,招远市水文局参加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时传达会议指示精神,加强思想动员。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影响下,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与挑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全员进入战备状态,切实发挥好水文防汛抗旱的“耳目”、应急监测的“尖兵”作用。

明标定责,组织安排到位

在汛前准备工作初期,结合辖区内测站分布情况,制定了招远市水文局《2020年汛期准备工作安排》、《2020年防汛演练方案》、《2020年水文巡测方案》、《2020年防汛应急安排说明》、《仪器设备维护情况》等,明确了人员分工和职责。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落实监测方案,强化主体责任

强化培训,技术储备到位

一是学考结合,夯实理论基础。本着洪水期间“顶得住、测得准、报得出”的原则,招远市水文局开展水文大讲堂活动,对仪器操作、资料整编进行侧重点讲解,将理论知识有机的结合实际工作,处处是课堂、时时在实践。为确保“大讲堂”不流于形势,真正取得实效,招远市水文局适时开展汛前准备专项考试,有力的推进了一线队伍的专业技能。二是实地演练,提升监测能力。根据《2020年防汛演练方案》,针对新设备重点开展了ADCP测流演练工作,同时在汤前水文站开展水位观测、涉水测流、电波流速仪测流等防汛演练工作。旨在通过防汛演练,提高一线队伍的工作效率以及测验质量。

ADCP培训

资料整编培训

业务考试

ADCP演练

电波流速仪演练

未雨绸缪,物资储备到位

一是按照汛前准备物资计划,对油漆、警示牌、安全绳、手电等进行统一购置,并按照要求对辖区内的中小河流水文站的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大断面喷绘以及站房照明、设备用电改造。二是对巡测车进行了保养维护,确保巡测车在汛期期间的使用和安全。三是对雨量仪器设备做好检查、维护、更新、保养,及鉴定、检校、比测等工作,确保各类设施“齐全、准确、牢固、清晰、安全”。

测站巡查

起点距喷绘

以防为主,安全生产到位

为保障全年水文测报的生产安全,招远市水文局及时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落实安检人员、警示标识和救生设备,切实加强水上作业的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并使之常态化,促使生产作业人员自觉主动遵守各项安全制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积极安排安全员排查各项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整改,加大对安全事故易发环节进行严格检查并认真整改。

安全物资到位

安全培训到位

招远市水文局将继续秉持“求实、团结、奉献、进取”的水文精神,继续扎实推进各项防汛工作,为2020年安全度汛贡献水文力量。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