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疫情加重 大洋彼岸的他们收到中国爱的“回画”

2020-04-22 20:48:50

来源:新华社   记者:陈瑶、赵凯、陈威华、赵焱、郝云甫、吴昊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今年2月,一场跨越大洋的童画“接力”温暖了成千上万网友的心,也在许多中国孩子的心间泛起涟漪,引发回响。

今年2月,10多个拉美国家的孩子们与其画作组成的照片墙。(视频截图)

进入4月以来,拉美新冠疫情蔓延速度明显加快,人们的焦虑情绪随着疫情升高。

就在这时,宅家抗疫的墨西哥男孩埃米利奥、巴西女孩皮埃特拉、厄瓜多尔女孩艾琳,分别收到了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电子邮件。发信的是三个与他们未曾谋面的中国孩子。

穿越太平洋的童画“接力”

在信里,三个分别居住在北京、香港和长沙的中国孩子,与拉美孩子完成了一次越洋童画“接力”。

两个月前,当中国新冠疫情严峻之时,智利、阿根廷、古巴、萨尔瓦多等10多个拉美国家的孩子们自发拿起画笔,在白纸上勾勒出对中国的祝愿。

“中国加油!我的心永远和你们连在一起!” 这是埃米利奥、皮埃特拉、艾琳等拉美孩子们对着大洋彼岸“画”出的爱心,温暖了成千上万网友的心,也在许多中国孩子心间泛起了涟漪。

4岁女孩黄奕辰展示自己的画作。(视频截图)

“在我们中国有病毒的时候,拉美小朋友通过画画来给我们加油,现在厄瓜多尔也有病毒,我希望画里的基多女神能够打败病毒!”居住在长沙的4岁小女孩黄奕辰说。

受疫情影响,在厄瓜多尔工作的黄奕辰父亲不得已取消了回国休假计划。黄奕辰则在妈妈的鼓励下,决定画一幅画送给拉美的小朋友,为他们早日打败病毒加油鼓劲。

同一时期,居住在北京7岁的周潜阳和居住在香港10岁的黄靖杨也分别拿起画笔表达心意。

10岁女孩黄靖杨展示自己的画作。(视频截图)

出生在外交官家庭的黄靖杨在巴西生活过三年。从妈妈口中得知拉美疫情后,黄靖杨构思并绘制了一幅中巴牵手图,她希望各国共同努力,让疫情早日结束。

“这样拉美的小伙伴们就可以去美丽的海边玩耍,也可以去体育场踢足球,开开心心地生活。”

画作中的“全球抗疫联盟”

7岁男孩周潜阳展示自己的画作。(视频截图)

“病毒哪里跑!看我们的‘全球抗疫联盟’!”

这是停课宅家的周潜阳最近经常念叨的话。他把这些奇思妙想画在了送给埃米利奥的画里:戴着墨西哥大草帽的仙人掌化身超级英雄,联合功夫熊猫,打跑了新冠病毒。

在他看来,靠一个人是没法打败病毒的,“需要全世界团结起来,才能消灭这个可怕的病毒”。

14岁的墨西哥男孩埃米利奥在收到邮件后,将中国小朋友的画存到了自己的手机中。(视频截图)

收到周潜阳的画后,埃米利奥很高兴:“非常美好的感觉,让我们觉得自己并不孤单。”

而在黄靖杨的画里,代表中国和巴西的两只大手紧紧相握,四周围满了手牵手的各国小朋友,组成了共同的地球家园。

巧合的是,皮埃特拉两个月前也画过类似的画,给中国加油。

8岁巴西女孩皮埃特拉2月曾绘制一张为中国加油的画作。(视频截图)

“我们并不遥远!等我长大了,我想去中国看看。”皮埃特拉第一眼看到黄靖杨的画,便认定要做她的好朋友。

“身处疫情中的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支持和鼓励了!”

艾琳点开邮件看到黄奕辰的画后,一边用指尖轻轻勾勒着里面的图案,一边喃喃自语:“我们的心将连得更紧!”

10岁厄瓜多尔女孩艾琳将她与中国女孩为对方国家祝福的画作摆放在一起。(视频截图)

中拉联合共筑同心圆

其实,抗疫联盟不光出现在孩子们的画作里。在疫情肆虐的真实世界,中国与拉美国家正跨海携手、守望相助,合力进行着一场惊心动魄的战“疫”。

3月以来,中国专家同至少25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政府官员及卫生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中国政府还通过派遣医疗专家组、紧急提供抗疫物资等方式驰援拉美国家。

3月27日,中国专家同墨西哥政府官员和卫生专家举行视频工作会议,就疫情防控开展交流。新华社发/中国驻蒂华纳总领馆提供

埃米利奥的母亲洛雷娜动情地说:“这些至关重要的信息和举措为我们提供了范例,更让我们的医护工作者在走上一线时能心中有底,打一场有准备之仗。”

黄奕辰的母亲王丹则想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大声疾呼的词——团结!

在她看来,中拉抗疫合作不仅体现了团结,更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相信通过全球携手抗疫、一起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败病毒,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真实的体现。”(记者:陈瑶、赵凯、陈威华、赵焱、郝云甫、吴昊;剪辑:朱雨博、杨依然;编辑:马晓燕、孙浩)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