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化危为机 用活“互联网+安全监管”

2020-03-04 10:38:1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高晋



水母网3月4日讯 (通讯员 高晋) 烟台是危化品大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企业1481家,一般化工企业243家,构成重大危险源184处,安全监管压力很大。疫情防控关键期,各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各类风险因素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更是异常严峻。烟台市应急管理局主动迎接新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积极创新监管方式,通过用活“互联网+安全监管”,对化工和危化品企业精准施策、科学监管,指导全市169家化工和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线上巡查预警 + 线下靶向监管

“你公司HF成品检验槽液位低报和低低报系统异常,请高度关注,查找原因!我和专家十分钟赶到!”莱阳市应急局危化科科长生琳琳收到风险监测系统警报提示,立即与烟台中瑞化工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带领专家迅速赶赴现场。经过现场研判,是因为检验槽中成品AHF达不到质量标准要求,需返回精馏塔、脱气塔重新精制,而引发系统报警。专家研究认为,此处液位低报设置用于安全预警不够合理。原来是“虚惊一场”!根据专家意见,企业及时联系设计院对监控预警装置进行了完善升级,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去年,山东省试点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系统,烟台市率先将12家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接入系统实行信息化监管。疫情期间,通过系统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高风险作业的动态监测,每天进行线上巡查,对未按时进行安全承诺公告和当日安全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实施线下靶向精准监管,努力实现安全风险的精密智控。

空中课堂,上好“复工安全第一课”

“这种学习形式太好了,不用集中组织,不用一起上课,不怕疫情传播,学习也方便,用手机、用电脑什么都行,时间自由,学习内容全面,对负责人的、对全体员工的、对特殊作业的各方面的安全知识都有!”海虹老人涂料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晓琴一边网上学习,一边说道。疫情期间,烟台市应急局组织全市化工和危化品企业通过中安云教育、链工宝、柏科在线培训、化工安全教育等免费网络学习平台,开启线上复工安全教育培训模式。还通过“烟台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指导专栏等多种形式,指导企业上好“复工安全第一课”。全市9300余名化工和危化品企业从业人员通过网上学习接受了安全培训。

“三秒钟到现场、一分钟面对面”线上答疑,网上会诊

“我们公司生产过程要用到少量乙胺,您帮忙看看能不能在这个仓库里储存?”烟台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崔工视频连线市应急管理专家库危化品专家组组长李翔,“嗯,我看到了,你们这个仓库是按照丙类库设计的,乙胺火灾危险性为甲类,要专门存放,不能在这个库里混放,超品种存放危化品会构成重大事故隐患的。”“好的,好的,了解了,谢谢您!”企业通过“三秒钟到现场、一分钟面对面”专家线上帮扶机制很快解决了问题,而且直接得到了市级专家的精心指导,“这比没有疫情的时候还要方便多了,随时随地,还都免费,这才真心是为企业着想,帮企业渡难关呀,要不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哪能找到市级专家咨询指导呢?!”公司负责人感慨。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烟台市应急局选配多名高水平危化品专家组成了线上帮扶智囊团,建立起“三秒钟到现场、一分钟面对面”专家线上帮扶机制,第一时间给企业提供精准安全指导,助力企业尽快安全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基层安监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遇到问题和困难,可立即通过在线视频(涉爆区域配备防爆手机)咨询智囊团专家,得到专家帮助;遇到复杂问题,智囊团组长组织相关行业专家通过云视讯、钉钉在线等视频会议平台随时进行“网上会诊”,为企业提供科学、精准指导。李翔说:“这种监管方式适合疫情防控的需要,更适应企业安全管理的迫切需求”。

结合《意见》宣贯,构建长效机制

烟台市应急局危化品监管科科长秦朝霞告诉记者,“这次疫情是危也是机,它促使我们加快转变传统思维、工作方式,学会树立互联网思维、擅用信息化手段。近日,国家两办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科技与信息化水平,建立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监管系统、监管执法信息化系统,建设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成应急部门与辖区内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联网的远程监控系统;提升监管效能,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等等。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引和方向,更坚定了我们做强‘互联网+安全监管’的信心。”她表示,要以这次疫情为契机,在全市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长效机制,用活“互联网+安全监管”,切实增强安全生产风险的防范能力和化解水平。

《关于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出台后,烟台市应急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各媒体平台,对《意见》全文和应急管理部答记者问进行宣传解读。同时,组织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微信群、企业负责人微信群、安全专家微信群等进行了热烈的学习讨论,并积极对接省应急厅,通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着手制定贯彻落实意见。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