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滚动快报
“在文化里逛洱源”网络主题活动“民族音乐之旅”主题采访带你沉浸式感受传统文艺魅力

2023-09-15 09:01:32

来源: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俞逍 劳学丽 

9月8日,“网络名人助力乡村振兴——在文化里逛洱源”网络主题活动开展“民族音乐之旅”主题采访,网络大V和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洱源县右所镇,在“网红稻田”旁沉浸式观赏白族耍马舞、霸王鞭舞、邓川汉调、西山白族调,在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中欣赏腊坪吹吹腔、白族纸扎。

图片1

初秋时节,成片的稻田正在褪去青绿的外衣,泛起微微金黄,麦穗随风摇曳,阵阵清香扑鼻而来。从空中俯瞰,洱源县右所镇成片的稻田错落有致地镶嵌在西湖与各村之间,弥苴河像一条长龙蜿蜒在层层叠叠的大地上,由西北向南直奔洱海,景色蔚为壮观。

图片2

“虽然初秋的早晨让人顿感微凉,但是丝毫挡不住‘斯甘俏’艺术团舞者们的热情。”在昆明信息港的直播镜头前,短视频博主“大理柱子哥”、“苍海心境”两位“洱源美好推荐官”作为客串主播,带领广大网友开启了一场“民族音乐之旅”。

图片3

随着音乐响起,‘斯甘俏’艺术团的舞者们跟随律动,跳起了欢快的耍马舞,用竹篾扎成的马形道具,在“金花”们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表演中,将马儿的动作表现得淋漓尽致。紧接着表演的白族霸王鞭,随着“金花”们挥舞手中的山竹彩棍,配合欢快热烈的舞蹈动作,长鞭挥舞铜钱叮当作响,悦耳动听。

图片4

这边舞罢那边又起,直播镜头里,只见在美如画的稻田里,身穿白族服饰的一男一女正在对唱山歌,对方唱罢又接唱下句,高亢的歌声在田野乡间回荡。在主播的介绍下得知,方才表演的山歌对唱正是在洱源县邓川镇、右所镇一带广泛传唱的邓川汉调,其形式自由,凡一事一物、一花一木都可即兴编为调子演唱。

“对于白族群众来说,霸王鞭、耍马舞都是生活和人文风情的具体表现形式,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博主“大理小白族”和“香香”是洱源“斯甘俏”艺术团的成员,活动中他们化身为主播,面向镜头向网友们详细介绍了关于耍马舞、霸王鞭舞的有关内容。

图片5

右所镇文化站站长赵勇介绍,右所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称号,是洱源县绿色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片区,活动把表演舞台设置在稻田边、居民家里,体现的是最原生态的民俗生活场景。另外,在展现白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洱源的自然美和生态美。

图片6

在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中,洱源腊坪吹吹腔戏精彩上演,身着戏服的两位表演者跟随唢呐、锣鼓伴奏,为广大网友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戏曲演出。随后,白族纸扎县级代表性传承人杨飞梧为直播间的广大网友展示了白族纸扎工艺,其造型生动、技艺不凡的纸工艺展现了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区特色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而他们之中的部分老艺人为了参与这次活动表演,不辞辛苦从焦石村、腊坪村赶来。

图片7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传统艺术和技艺正在消失,保护和传承的道路任重而道远。”赵勇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主题采访活动中的直播、媒体报道,以及网络大V等不同渠道和力量,将吹吹腔、耍马、板凳龙、纸扎等传统文化艺术展示出去。

图片8

“网络名人助力乡村振兴——在文化里逛洱源”网络主题活动由云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洱源县委宣传部主办,洱源县委网信办、洱源县新闻办、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洱源县乡村振兴局、洱源县文联、洱源县融媒体中心、洱源县相关乡镇协办,昆明信息港执行。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