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省优秀兵支书孔爱华:铿锵玫瑰别样绽放

2021-10-13 09:02: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水母网10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通讯员 唐军强 于雅欣 摄影报道)对于“铁娘子”,我们会想到许多词语来描述,铿锵玫瑰、百折不回、默默奉献……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信达社区女书记孔爱华也是“铁娘子”中的一员。作为退役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她扎根社区工作默默耕耘的本色。战“疫”号角吹响后,她“变身”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战士”,用满腔热情履行着肩上的责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孔爱华(左)

社区“疫”线显担当

今年8月,我市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这对于信达社区工作者孔爱华来说,是一场“硬仗”。

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信达社区有一千八百多户居民,三千六百多人。虽然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早已放在社区志愿服务站免费向居民提供,但确诊病例的出现还是让孔爱华辗转无眠了。紧急开会分人定岗,整合下沉力量,协调辖区物资,划分区域拉警戒线,通知住户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安排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门检测,安抚管控14户居家隔离人员,安装门禁上门送菜……孔爱华带领着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连续奋战四天四夜,将各项工作有序地推进,一点一点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都积累了一定经验,这次我们按照地理位置将居民区分成6个网格,并建立了核酸流动检测点。”孔爱华告诉记者,“我们组队穿好防护服,按照单元逐层往上,挨家挨户确认,找到老弱病残户。”

社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孔爱华又马不停蹄地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提上了日程。了解到辖区部分老党员、老军人行动不便,未接种疫苗,这位“70后”书记亲自开车把居民送到疫苗接种点,帮助不会扫码的老人登记,陪同接种后的居民留观检查。对于居民来说,以真心换真心的孔爱华,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为民服务“零距离”

“居民一碰到问题就向我求助,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回想起刚到社区时的状况,作为一名新手书记的孔爱华心中颇为感慨。在任职居委会主任的第一年,孔爱华偶然得知福泰小区只有一个南门,居民出行不便,便立刻组织专人进行实地考察并及时与街道、物业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同时将破损模糊的楼牌号和坑洼的路面重新修整,使得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社区工作涉及党政建设、计划生育、民政优抚、文化宣传、退役军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疫情防控、社区稳定等,这些琐碎的日常事务只是孔爱华工作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居民的身边事。

信达小区南区电动车充电难、电线隐患等问题成了小区居民的心病,“我觉得为居民实实在在做点事是我这份工作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我可以等,但不能让居民再等了。”孔爱华说,她联系了村委会和物业部门,将社区畅想的充电桩与初步计划分享出来,就方案可行性进行商谈。目前,已完成充电桩选址和采买工作,充电桩相关事宜步入正轨,施工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其实社区很多工作都需要用心发现,像之前开展的‘垃圾迁移’活动,就是因为将信达社区邮政小区的违建菜园拆除重建后,发现角落的卫生死角。”为此,孔爱华发动召集双报到单位党员、辖区居民楼长等30余名志愿者的力量,在酷暑难耐的七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地毯式清扫,并联系街道城管部门借来大货车,将垃圾一车一车运出小区。

同时,作为社区妇联主任,孔爱华时刻关注辖区妇女,在社区举办了“艺苑献萃”扇子舞教学活动、插花送军属、“环保生活”编花筐等活动,牵头开创的“享甜信达生活,邻里吃瓜大赛”如今也已举办到第三届了,社区妇女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孔爱华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核酸检测时96小时无眠无休;创建文明城市时穿着红马甲一走就是一天。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她退伍不褪色,“我不管干什么工作,永远记得我当兵的初衷‘为人民服务’。”孔爱华说。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