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兵哥哥跨越三十五年的爱心接力

2020-08-03 09:15:4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



学员和残疾儿童互动。

这是为一群特殊的孩子带去光明和希望的故事。在海军航空大学校本部的驻地山东烟台有这样一个学校——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海军航空大学与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从结成帮扶帮建关系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几十年的相濡以沫、风雨同舟,海军航空大学的学员为这些特殊的孩子打开了一个光明的世界。

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前身“烟台启喑学堂”旧址位于海军航空大学营区,特殊的历史渊源使军地在1986年就建立了双拥共建关系。35年来,双方互助深入,收获了军地精神文明建设累累硕果。

每个季度,海军航空大队都会安排学员来到特教学校,为孩子们进行国防教育,讲述红色历史,播下爱国的种子让孩子们在红色的氛围中茁壮地成长。针对孤儿特殊情况,海军航空大学利用建党日、建军节、国庆节等时机,共计派出优秀政治干部和学员思想骨干150余人次,协助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立爱心“帮扶卡”,遴选优秀学员与孩子们结成“对子”300余对。其中大队2017级学员胡亮(孤儿),多次为孩子们讲述自己在党的温暖关怀下,光荣参军入伍投身海军飞行事业的成长经历,在孩子们心灵中播下了“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思想种子。

每年的助残日,大队都会组织捐助活动全体官兵纷纷献出爱心,疫情期间还采用了线上捐款的方式进行保证爱心不缺席。经常会有学员以个人或者以班为单位拿出自己的津贴,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购买图书和文体用品,他们说看到孩子们的笑脸自己很满足。今年得知特殊教育学校为改善教学条件急需一批特教设备后,学院党委筹措46万元,为学校购置捐赠1台构音语言测量训练设备和15台康复学习机,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所需设备配送到校,缓解了学校燃眉之急。学员七大队发起网上募捐活动,为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捐助1000元。截止今年,学院已累计向特殊教育学校捐款捐物150余万元。

每个学期,孩子们都会在“大哥哥们”的带领下进行军事训练,队列训练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军人过硬的作风。内务整理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军人认真的态度。孩子们以“兵哥哥们”为榜样,将优良的习惯和坚强的品质带到了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不畏困难,坚定向前。同时,广大学员还积极发挥特长优势,为孩子们教唱歌曲、教奏乐器,有的还与性格内向、不善交流的孩子结成助学对子,通过辅导功课、做游戏、讲故事,帮其克服自卑心理,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真正当好孩子们心中的“海军辅导员”。

上一届兵哥哥毕业了,下一届兵哥哥又接过接力棒。35年爱心接力、35年共建共育,残疾孩子在共建活动中接受了良好的军事教育熏陶,进一步增强了自强不息的精神,毕业生100%走上就业或自谋职业岗位,110多名毕业生考上北京联合大学等特教学院。学员在共建活动中也被孩子们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感染,让自己的思想和心灵得到了一次次洗礼和升华,进一步激发了“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的决心和热情,一批又一批的学员拼搏奋斗,建功海疆。涌现出六入冰水勇救6名落水群众荣立一等功的学员周强和冰雪灾害期间救助2名跌落山崖群众荣立二等功的学员张明等一批先进典型。帮扶帮建工作,在薪火传承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在爱的接力中迈上了新的台阶,人性至善至美的精神流传不灭,熠熠闪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