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今语|莫让计划成空文

2024-04-18 08:40:16

来源:水母网   雷湘子



计划,是人们为实现一定目标而进行的筹划安排,是工作或行动之前拟订的方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现实来看,人们普遍重视制定计划。需要加以注意的是,计划要避免落于空档。

前几天,笔者就听到一个计划落空的案例,令人惋惜。大体情况是,一个团队搞了一个全员学习培训计划,时间跨度为一个月,几乎每天都有具体安排。因这个计划脱离实际,计划推出之日,几乎就是废弃之时。

如何防止此类情况发生呢?总体来说,要突出计划的三个特点:其一,制定计划要有前瞻性。制定计划要立足当前、着眼今后,从全局出发整体谋划,使之真正成为人们奋进的动力和靶向。其二,计划安排要有可行性。计划既要有针对性,又要有可操作性,措施要求应适度,便于执行落实,切忌好看不好用。其三,执行计划要有严肃性。计划一旦制定或通过,就要认真付诸实施,不能虎头蛇尾、有头无尾,甚至无头无尾。

就制定好的计划而言,首先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追求实实在在的政绩,而不是为了博人眼球,搞花架子;其次需要提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的层次和含金量;第三需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凝聚众力,汇集众智,博采众长,切实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总之,计划重在实行。我们既要善于制定计划,更要善于落实计划,使之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切忌让费尽心思制定的计划,成为一纸空文。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