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稳扎稳打有干头|烟台黄渤海新区:让新型工业化火车头多拉快跑

2024-04-17 08:36: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郭传义



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支撑。

以工业立区的烟台黄渤海新区,如何以项目和产业继续支撑起当龙头、做示范的雄心?4月15日,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暨新型工业化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会议总结分析了一季度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动员全区上下抢抓当前项目建设“黄金期”,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确保顺利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贯彻落实会、动员部署会,也是一次现场观摩会、调度推进会。”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说,此次会议将重点项目建设和新型工业化两项议题合并召开,就是要提高效率,腾出时间,抓好工作落实。

会前,与会人员先观摩了各有侧重、极具代表性的6个项目。

力高新能源汽车电池控制系统研发及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是黄渤海新区发展新型储能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产,即将启动二期建设。该项目技术含量国内领先,通过布局800V高压快充、无线电池管理、AI“端-云”互联等行业领先电池管理技术,进行精准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优化,实现电池性能的最大化发挥,同时确保电池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项目研发的BMS产品已覆盖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商用车等不同车辆类型以及800V及以下各电压级别平台,适用于磷酸铁锂、锰酸锂、钛酸锂、三元电池等各类型电池包多层级产品体系,并且成功研制出应用于钠离子电池、半固态电池的BMS产品,在第三方BMS企业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行业第一。

迈百瑞GMP制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目前基本完成建设,预计今年6月部分生产线可投用。这一项目在2023年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底建成投用,整整比计划提前一年半完成。该项目进一步完善了迈百瑞一站式全链条CDMO服务体系,持续扩大生物反应器现有产能,提升ADC药物的商业化能力。全部达产后,年可产抗体类药物成品900批。

玲珑·英诚国际医院破解资金难题实现复工,目前,项目一期6栋单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2号住院楼幕墙和门窗施工,计划2025年底前一期工程投用。同样重启的喜旺工业园项目计划今年8月可竣工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高档低温肉制品3万吨,实现年产值30亿元。为帮助解决项目遇到的难题,黄渤海新区管委和相关部门主动担当、靠上服务,用“千方百计”破解了“千难万难”。

在金鹏大型矿山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当了解到项目用地还存在问题时,烟台黄渤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当即现场办公,调度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尽快解决,力争在汛期到来之前开工。

“项目目前进度如何?推进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观摩中,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逐个项目询问建设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之所以选择这6个项目,既是为了让大家增强信心、再鼓干劲,更是为了把问题摆出来,理清责任,明确责任人,拿出解决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从这里,也足可以看出黄渤海新区力促项目建设的决心。

数字里看干劲:一季度,黄渤海新区计划新开工项目11个,实际开工17个,计划复工项目91个,实际复工92个,计划竣工项目17个,实际竣工17个,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在4月2日举行的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评比中,黄渤海新区不管是综合排名,还是专业园区、产业项目两个单项评分,均列全市第一。

成绩固然喜人,但作为全市经济“压舱石”的黄渤海新区,依然保持了足够的清醒与理智,深知必须要以项目加快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接下来,黄渤海新区将坚持“快就是好、越快越好”,抢抓当前的项目建设“黄金期”,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好10个指挥部作用,特别是10个指挥部的指挥长要全力盯紧靠上,对重点项目、重点问题,亲自研究、亲自调度,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推动任务落实。工作专班发挥统筹作用,对重点项目、重点事项的进度目标进行再梳理、再提速,每周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梳理,集中研究短板问题,确保所有项目和工作都能达到进度要求。镇街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所有工作打好提前量、尽量往前赶,确保不因为自身原因影响项目和工作推进。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巩固黄渤海新区产业发展优势的必由之路,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4月11日召开的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明确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六大行动重点任务、八个方面财政政策和产业链服务推进工作机制,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黄渤海新区将怎样推进新型工业化?此次会议也给出了基本路径:一手抓存量提升,一手抓增量扩容。

围绕存量提升,黄渤海新区将支持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大,就是扩规模。紧盯百亿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四类企业梯队,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提高产出规模。做强,就是抓技改。深入实施百亿技改工程,力争尽快建成投产。做优,就是促转型。在生产端、应用端和交易端全面发力,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聚焦增量扩容,黄渤海新区将紧盯“5+2”产业和未来产业抓招商,树牢链式思维,集中攻坚产业链龙头项目进行招引,强化专班招商,一个产业配套一个专班、一套机制,聚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创新招商模式,进一步拓展资本招商、股权招商、科技招商、资源招商等渠道,力争在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实现更大突破。

拼经济比发展,风正劲意正酣。随着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和新型工业化的逐步实施,定会为这片新区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郭传义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