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万象“耕”新|牟平区全面推进老龄果园改造、示范园区建设

2024-04-16 15:13:34

来源:水母网  



阳光和煦、千花百卉争艳。在这个万物欣欣向荣的时节,春管、春耕、春种进入了繁忙阶段,一幅春耕备耕的壮美画卷正在牟平大地徐徐展开。

一对一技术指导 解决困难问题

昨天一早,在华香(烟台)果业分水岭基地里,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设备往来穿梭,一片繁忙景象。规模化的种植让平整土地的大型机械有了用武之地。今年,基地在已建成600亩矮砧苹果园的基础上,再新建400亩高标准果园。

华香(烟台)果业分水岭基地负责人许明晓介绍,“我们已经达到了一年建园、两年挂果,预计第三年达到初丰产的状态,我们很有信心照这个模式继续发展下去。”

据了解,华香(烟台)果业分水岭基地位于水道镇分水岭村,2022年开工建设,基地从建园到品种选择,从果树全周期管理到果品销售,全部采用精细化、标准化、流程化管理。今年基地将全面进入初丰产期,预计亩产能达到3000斤以上,亩产收益超3万元。

许明晓表示:“在技术方面,农业农村局定期来给我们提供相对应的指导,对我们管理果园管理有很大帮助,也增加了我们继续扩建的信心。”

抖音大咖现场直播助销售

春暖好时节,春耕春种忙。

在龙泉镇西台村的大樱桃棚内,村民杨淑环右手拿红色小喷壶,左手将不好的樱桃花瓣摘下,接着喷洒了几下。“现在正是时候,目的是让果实长得更壮实。”

西台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介绍,村里共有5个樱桃大棚,主要种植有美早、南洋等品种,销售模式以“线上+线下”为主,预计4月份樱桃进入成熟期,届时,会有抖音直播网红进入大棚直播卖货。“从今年的长势来看,俺村的樱桃又是一年丰收季。”王文明说。

在官道北村苹果园里,村民曲兆芹正在锄草,“惊蛰后,就到了春耕的时候,眼下就是锄草、翻地,俺村有900亩果园,除了苹果树,还种有樱桃。”

专家现场授课 助力优化生态环境

在莒格庄镇桲椤村的黄精种植基地里人头攒动。“林下种植黄精,既能有效利用林下闲置土地,给村民提供就近务工的岗位,又有利于山林管护,助力优化生态环境,是社会、群众、种植户多方受益的产业。”说起种植黄精,该村村民赵淑海信心满满。

“每一株的间距保持在20公分左右,打窝的时候,不能隔得太近了,掏沟尽量深一点。”为推动规范、高效种植黄精,镇农技站工作人员深入现场进行授课,一边为村民讲解要点,一边示范操作,努力让黄精种植产得出、有效益。

据介绍,为解决在家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桲椤村立足气候、海拔、土壤等自然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黄精40余亩。

“林下种植黄精,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一天工资有120元。”村民老赵说,在家门口务工,顾家挣钱两不误,真好。

全区已托管耕地2000亩以上

近年来,牟平区不断强化政策、人才、技术、资本等基础优势,全面推进老龄果园改造、示范园区建设,一批标准化基地涌现,一批地域性名片彰显,一批全流程服务成型,有力促进了全区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牟平区农业农村局在全区范围内成立两个专家技术指导小组,深入一线开展小麦苗情调查,并提出春季麦田管理意见。目前,已发布病虫情报6期,发布土壤墒情2期,全面强化技术支撑。

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期间群众用上放心农资,保障农业生产。目前,已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40余家。

积极探索“村集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国企+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模式,将土地进行集中管理、规模化种植,通过机械化、智慧化的管理方式,实现每亩地种植成本降低10%以上、粮食增收10%以上,综合收益超过20%。目前,全区已托管耕地2000亩以上。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王远铭 贾宁 孙志晓 摄影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