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打造“1+2+N”产业链党建新格局

2024-04-16 14:27:18

来源:水母网  



建立健全产业链党建联盟,链内企业由最初的12家发展至56家;出台“3+N”招商惠企政策体系,在烟台市率先打通“四证并发”通道;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产业链综合党委组织链内企业开展联合攻关……近年来,烟台高新区以工业设计特色产业和航空航天、医药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为龙头,规划设计“1+2+N”的产业链党建发展新格局,通过建强“党建链”、优化“服务链”、聚合“人才链”、激活“创新链”,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向心力”,推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党建链”集聚发展合力 新成立链上企业党支部38个

烟台高新区坚持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新成立链上企业党支部38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8名,建立健全产业链党建联盟,强化资源整合和产业协同,链内企业由最初12家发展至56家。同时,成立航空航天、医药健康、工业设计等产业推进中心,组建产业链综合党委,与链内龙头企业合署办公、实体运行、联合招商,推动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互融共促。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力量。”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田文广表示,钛金科技作为航空航天产业链链主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聚合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引进10余家供应链独立法人企业落户,在烟台高新区形成了航空航天高端紧固件及结构件产业集群。

此外,依托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烟台高新区建立“吹哨应哨”响应机制,推行“企业点单、联盟派单、部门接单”模式,累计解决企业诉求1200余件。

“服务链”提升发展效力 率先打通“四证并发”通道

产业发展到哪里,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围绕产业链发展,烟台高新区将2024年确定为“招商建设年”,出台“大招商、大建设”考核办法,探索实施“政企联动产业链招商”,区级领导和部门单位共同发力,先后引进航空航天和医药健康产业项目30余个、总投资约85亿元。

如何持续提升为企服务质量,让“近者悦”“远者来”?烟台高新区坚持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切实推动重点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助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烟台泰利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厂房项目当天立项,当天完成施工备案,实现“立项即开工”;烟台高新吾悦广场项目通过分段核发“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施工许可证,比预期提前2个月开工,直接节省融资成本500余万元;力高阳光海岸幼儿园实现工地现场核发施工许可手续……

“我们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聚焦流程再造、强化系统集成,企业办事流程简化了,办理时限缩短了,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极大提升了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建设科负责人张景雪介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出台“3+N”招商惠企政策体系,在全市率先打通“四证并发”通道,推行“免申即享”“跨域通办”等举措,2023年,拨付企业各类扶持资金2.1亿元,落实减税降费2.8亿元。

“人才链”释放发展活力 青年人才3年免房租

聚焦“聚才育才”,烟台高新区充分发挥区域创新创业主阵地作用,从产才融合、载体创建、服务优化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加快引育各类人才,推动人才创新力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实施“智汇高新”人才行动。烟台高新区建立“项目建设+人才引进”一体化工作机制,依托绿叶制药、航天513所、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链主企业人才集聚优势,联动引育各类产业人才1000人以上。

打造“蓝色智谷”人才社区。烟台高新区出台《关于强化技能人才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自主培育各类高技能人才3000余人,牵头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

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烟台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青年人才3年免房租住房保障政策,提供人才公寓3000套,发放各类人才资金8000余万元,聚力打造全市补贴标准最高、享受群体最广、集成服务最优的人才高地,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创新链”注入发展动力 创建国家级省级创业平台5个

烟台高新区聚焦“高”和“新”的发展定位,在加速整合创新资源、攻关核心技术、培育创新主体上新招频出、实招不断。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产业链综合党委组织链内企业开展联合攻关。2023年,全区新增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8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持续保持全市首位。

发挥龙头企业虹吸作用,不断聚合上下游企业和产业集群,加速创新资源要素聚集。多年来,烟台高新区先后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创业平台5个,占地1000亩的航天产业园已开工建设,总建设规模12万平方米的空天信息港已投入使用。

聚力实施产业链创新主体培育行动,烟台高新区大力推行挂钩联育、精准扶育、结对共育。自2023年以来,全区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企业38家,其中,绿叶制药牵头成立了全国重点实验室。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