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以旧换新”激发家电市场活力,山东龙头企业如何打好“换新牌”?

2024-04-16 08:55:21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商务部等14部门近日发布《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未来几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家装厨卫“焕新”。在此前不久,山东也印发了《山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明确畅通消费品更新换代链条,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推动家电消费实现提档升级。

一系列与家电相关的以旧换新新政的落地,给家电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空间。山东家电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推出重磅举措,寻求在家电更新换代浪潮中的新增长点。

记者梳理发现,在补贴力度上,山东的家电龙头企业皆展现出了大手笔。海尔集团在其2024年以旧换新促销政策中表示,将在全国投入10亿元,其中山东省投入2.2亿元。海信集团在省内以旧换新的补贴超过1亿元。还有澳柯玛集团,其计划拿出3亿元以旧换新补贴,其中在山东投入6千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以旧换新行动,山东家电龙头企业十分注重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在低能耗、新技术上的推广上积极行动。以小鸭控股集团为例,其在山东的以旧换新补贴为1000万元,明确皆用于绿色家电换新补贴。小鸭控股集团推出的150个型号产品,涵盖了洗衣机、空调、冰箱、烟机灶具等多个类别,其中一级能效占比在80%以上,单台补贴最高1000元。此外,海信集团和澳柯玛集团也明确了各自以旧换新补贴中,一级能效占比在80%以上。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还面临一些困难问题,比如回收拆解体系的建设、流通堵点的破除等等。记者观察发现,山东的家电龙头企业显然已经有了应对方案,推动释放换新潜力。

位于青岛市区的不少社区里,社区居民已经体会到了贴心的以旧换新服务。不少家电企业为用户提供旧家电免费上门拆机服务,让市民省心省力。当地海尔售后服务人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尔家电为用户提供免费上门、免费拆卸、免费搬运的一站式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换新体验,让消费者用起来更放心。而对于换下来的旧产品,海尔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将会统一拆解,很多材料会再次被循环利用。

记者梳理发现,这并不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开展“以旧换新”。2009年,我国曾实施一轮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补贴政策,拉动家电消费上万亿元。也正是紧紧抓住了上一轮以旧换新的政策机遇,以海尔、海信为代表的山东家电企业纷纷崛起。如今,面对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山东家电龙头企业在健全回收体系、提高补贴力度等方面深化布局,通过一环扣一环、贯穿全链条的发力,有望为全省家电产业发展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还将更好地提振消费、切实增强全省经济发展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