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轩细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2024-04-16 09:59:51

来源:水母网   宋佳



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是“风向标”和“指挥棒”,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实干有为者上得公平公正,让碌碌无为者下得心服口服,让原地踏步者实时警醒加压。

政绩观是干部履职尽责、创造政绩的思想基础,直接关系干部从政价值取向,更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重大问题,为党员干部立身处世、干事创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体,这要求我们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强调“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政绩好不好,要看老百姓的实际感受,要由老百姓来评判。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始终把老百姓放到心上,以造福人民作为根本之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更有奋斗有我、实干有我、担当有我的责任担当。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成就“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伟业,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姿态完成“功成不必在我”的铺路奠基、传棒接力崇高使命。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事业,政绩的好与坏,不仅要看经济指标,还要看民生指标、生态指标。要做到全面的统筹兼顾,偏颇一方而忽视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政绩观就会出现偏差。

树立正确政绩观要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可持续性稳步提升。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使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要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要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要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不断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从来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依然要靠敢拼敢干。党员干部要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始终严于修身律己,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落实工作要做到胸怀大局,要心怀“国之大者”,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面对复杂局面和矛盾时,要分清大是大非问题和重大原则问题,涵养“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气度,善于把本地区或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中,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懂得谋篇布局,“善谋则善为,善作则善成”,党员干部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变成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蓝图,有计划、有步骤地贯彻执行。要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党员干部要把握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牛鼻子,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持续完善评价激励机制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是“风向标”和“指挥棒”,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实干有为者上得公平公正,让碌碌无为者下得心服口服,让原地踏步者实时警醒加压。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干部。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要坚持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又在大事上看德识才。

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奋发有为的前进姿态,在新征程上提交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满意答卷!

(作者单位:中共莱州市委党校)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