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稳扎稳打有干头|蓬莱口岸关企合办《办事参考》解决业务难题

2024-04-16 08:35:4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陆启飞



水母网4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陆启飞 通讯员 李庆凯 陈国帅)“原以为需要好几天,没想到几分钟就完成了。”近日,烟台浩海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陈玉婧办理完备案工作后兴奋地说。

原来,她所在的公司打算到蓬莱开拓业务,她负责船舶代理企业海关备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她以为怎么也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结果办理速度之快让她都有点不敢相信,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她手中的那份《办事参考》,根据《办事参考》中的讲解,他们公司已在烟台备案,在蓬莱就无需重新备案,仅添加“适用关区”即可。于是,她把第一次咨询时漏掉的这个信息告知了蓬莱海关。两分钟后,工作人员告诉她,系统中已完成信息添加,他们公司随时可以开展业务。

蓬莱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份《办事参考》是由海关和船舶代理、服务企业共同编写的。例如,陈玉婧查看的“企业备案”部分,系统操作截图是山东鲁检科技有限公司蓬莱分公司提供,“无需重复备案”的提示则由蓬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添加。

一直以来,蓬莱口岸往来国际航行船舶数量不多但种类多、业务杂,船舶代理和服务企业数量多但普遍规模小、人员少。两方面因素叠加,造成企业申报差错多发,不时被系统拦截,进而影响船舶作业。起初,蓬莱海关采取了加强审核、发现差错及时退回修改等措施,但效果不佳。往往今天解决了一个问题,过一段时间又会遇到另一个问题,而且经常发生不同企业在同一个问题上犯错的情况。

“事后整改”不如“事前预防”,找出根源、彻底治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今年年初,蓬莱海关与企业坐下来共同梳理问题、分析根源,收集疑惑点和易错点。随后,海关讲解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企业演示申报系统操作,一起研究解决办法。最后,大家把以上内容用企业办事人员能理解的语言、看得懂的形式记录下来,就有了陈玉婧看到的这份《办事参考》。

做到好用、管用,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蓬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是蓬莱口岸船舶代理企业中业务量最大、遇到问题最多的,也是对《办事参考》内容贡献最大的。“通过和海关一起编写《办事参考》,把以往我们靠脑子记忆的内容条理、详细地记录下来,既方便我们规范申报、少犯错误,也方便新入职人员的培训。”该公司业务经理杨雪莲说,“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贡献最大,收获也最大。”

《办事参考》要做到一直好用、管用,就要动态更新完善。前不久,蓬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突然遇到船舶吨税缴款书自主打印“权限不足”的问题。蓬莱海关立即向技术维护人员咨询,然后指导该公司在系统中进行操作解决,并将整个过程详细记录。当天,该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就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添加进《办事参考》。

应用两个月来,蓬莱口岸的《办事参考》已覆盖10个业务环节和情形,并在结构上扩充了注意事项、记录模板、依据文件3个部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或避免差错10余个,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