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国首创、入选数字城市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名单——这个平台牛在哪

2024-04-15 08:48: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通讯员 周汝宝



首批取消的14类报表,只需确认即可从平台提取数据、形成报表;平台接入婚姻状况、残疾证等30余项数据,20余类特殊人群服务政策实现自动筛选;平台汇聚各类涉农数据,农户资产核验信息比对时间,从两个工作日缩短为10分钟……

这里的“平台”,指的正是烟台在全国首创开发的、利用数据赋能基层治理的“镇街综合数据平台”。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数据镇街建设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暨督导调度会议上,该平台的建设进展情况备受关注。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平台推广使用以来,我市逐步构建起了“市、县、乡、村、网格”五级贯通的数据应用体系,有效缓解了基层长期存在的数据凌乱不清、获取上级数据无门、报表多头填报等难题。

什么是“镇街综合数据平台”?

镇街作为最基层的行政单元,每天承担大量的社会治理任务,如何利用数据赋能基层,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烟台一直在探索。

早在2021年12月,由烟台市大数据局首创的“镇街综合数据平台”在莱山区初家街道正式亮相。平台打通了部门间、上下级之间数据壁垒,囊括了疫苗接种、法人信息查询、老年人补贴信息查询、残疾人补贴发放信息查询等重点数据需求,通过上下联动,加强数据返还、报表共享、各类数据分析,仅用3分钟就完成1900余条核酸比对信息的数据返还,为当时正处于疫情期间的基层工作者减轻了负担。平台在试运行一个月后,逐步成为镇街基层工作的“智慧大脑”。

为让“数据”再下沉,应用场景再拓展,去年2月至4月,烟台市大数据局开始对平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经过50天的镇街数据归集治理会战,平台功能逐渐完善,实现了基础数据管理、业务应用支撑、工作围栏和辅助决策等8大功能。去年6月,平台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与试点平台相比,市级平台在系统架构、用户层级、场景应用、支撑能力四个方面均有较大升级。在场景应用方面就由原来的127个增加为256个,助力基层实现精准摸底、精准兜底、精准服务和精准分析。其中,平台建设了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计生奖扶等45个无证明应用场景并对接了30余个证照和数据,实现了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等20多类人群各项服务政策的自动筛选,大大减轻了基层人员重复排查负担,成为我市“无证明城市”建设的亮点品牌。 2023年,烟台市大数据局申报的“烟台市推动数据下沉镇街,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成功入选“2022—2023数字城市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名单”。

平台不断强化场景应用,推动平台赋能增效。截至目前,平台围绕党建引领、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等领域,推动256项基层数据应用业务上网运行,基层表格缩减率达34%,填报缩减率52%以上,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中效率不高、报表多头填报问题。

——在经济发展方面,整合20个单位部门、80余项涉企政务数据,为全市37万余家在营企业进行“数字画像”,建立“一企一档”,助力基层开展政策推送、跟踪服务工作。

——在安全生产方面,指导基层实现对天然气、加油站、建筑工地等28个监管主体的分级分类管理,形成“监测—提醒—整改”全流程闭环。目前,平台共上传检查记录40万余条、为基层提供整改提醒1.1万余次。

——在民生保障方面,接入各类民生相关证照数据30余项,实现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等20多类特殊人群服务政策自动筛选,平台日均最大比对次数达350万次。

——在农业农村方面,汇聚各类农村要素数据,实现监测帮扶户认定、高标准农田管理等业务精准化管理,建立防返贫监测信息化调度机制,农户资产核验信息比对由2个工作日缩短为10分钟,部分月度监测预警信息汇总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半天,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作效率。

会上,关于平台的使用效果,也得到基层、市直单位的“正反馈”。

莱山区依托平台绘制重点项目场所一张图,将全区产业园区分布、重点企业和项目点位、厂房位置等信息都在地图上利用打点或者区块形式呈现出来,并对所有点位进行图片示例及详细信息介绍,数字化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形成了典型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

福山区门楼街道依托平台,绘制“美丽乡村一张图”,直观展示辖区内57个村、2.3万亩农产品种植情况,对45家农业合作社、企业电商平台进行全方位分析与客群细分,实现区域内资源优势与市场需求结合,促进产销融合发展,形成了鲜明的“数字+乡村振兴”模式。

蓬莱区巧用大数据以“数据支撑”铺路“政策找人”。首创“电子社保卡扩面”应用,利用人社部门掌握的电子社保卡申领数据与镇街综合数据平台实有人口智能比对,依据住址、户籍地等信息将未签发人员信息精准下发至镇街,扩面工作从“广撒网”变为“精捕捞”,3个月时间累计完成11万余张电子社保卡签。

市民政局强化数据分析,指导基层加强对镇街平台“残疾人信息变动”“人员离世”2条线索的核查落实,为主动发现低收入群体、高效办理各类惠民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今年以来通过主动发现和个人申请,全市新纳入救助保障对象1855人。

黄渤海新区古现街道坚持以社区治理为抓手,选取悦海、和万家、海和等6个社区为试点,深入挖掘平台应用场景,强化典型示范,先后依托“人车关联”等功能,协调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等民生问题100余件,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下一步,按照工作计划,我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取消基层报表的工作目标,推动镇街平台为基层减负再获新成效,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亮点品牌。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通讯员 周汝宝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