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区
牟平区多措并举抓春耕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4-04-11 09:51:42

来源:   刁立功



image.png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2024年,牟平区农业农村局全力扛牢粮食生产责任,以“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为抓手,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不断强化技术指导、提升农技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农情调度,目前全区小麦种植面积10.7万亩,较上年增加1万亩;一、二类苗占比85%以上,苗情转化好于上年、好于常年。全年粮油种植意向面积和春播粮油意向面积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认真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对小麦种植主体按照不低于12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主体按照3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开展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确保主粮作物投保率达到90%以上;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导向作用,今年以来已补贴农机具97台(套),补贴资金28万元;我们认真执行小麦国家最低收购价格,切实维护售粮农民的利益;积极探索“村集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央企+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模式,将土地进行集中管理、规模化种植,通过机械化、智慧化的管理方式,实现每亩地种植成本降低10%以上、粮食增收10%以上,综合收益超过20%.

开展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落实成方连片100亩以上小麦宽幅精播规模种植主体25个、面积7300亩;建设花生百亩方1个、千亩方3个、万亩片1个、粮油新品种示范基地2处,示范带动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发展;启动烟台市2024年“智汇春耕”活动,市区两级农技、植保、土肥领域专家现场为我区农业生产“把脉会诊”;在水道镇举办花生春季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会,现场培训100余人次;成立2个专家技术指导小组、出动技术人员42人次深入一线开展小麦苗情和病虫害越冬基数调查,调查面积达到10000余亩次;我们已经发布了7期病虫情报和2期土壤墒情报告,旨在不断提升农业预警能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期间群众用上放心农资,我们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全区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规模型重点农资经营主体50余家,抽检农资样品6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充分发挥农机在春季农业生产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示范带动效应,积极开展订单作业、托管作业、承包作业等服务,拓宽农机服务领域,促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生产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已投入春耕机具1500台(套)。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