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新质生产力一线探访|东德实业专注氢能产业,研发多台全球首台套压缩机系列产品,为氢气增压提供完美解决方案——一场氢能的魔法转换

2024-04-10 11:22: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郭传义



东德实业发布全球首台离子液封压缩机。

在位于烟台黄渤海新区的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一台离子液封压缩机刚刚完成性能测试,排气压力100MPa以上、单机排量5万标方、压缩腔100%零泄露,即将装运发给客户。

这台填补国内高压力、大排量氢气压缩机领域空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氢能装备,已申请百余项专利,是氢能产业链中的核心装备,可广泛应用于氢气充装、氢气加注、化工合成等领域,为氢气及特殊气体增压提供完美解决方案。

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成为我国能源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产业,无疑是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产业体系。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25年氢能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

国家也已在氢能领域作出前瞻性布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加快氢能产业发展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成立于2017年的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于氢能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氢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氢能产业工程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氢气的制备、储运、加注和使用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

走进东德实业生产车间,一台台与“氢”相关的设备正在加紧生产中。“去年11月份,我们发布了这台全球首台离子液封压缩机,这台设备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压比、大排量,可以更好地满足氢气高压运输的需求。”指着一台长2米左右、外观看起来像“炮筒”的设备,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厉镇瑜介绍说,国内氢能装备领域的高端装备过去很大程度上要依赖进口,他们通过自主研发,攻克关键技术,正在逐步提升国产化替代比例。

为什么要对氢气进行“压缩”呢?“在常温常压下,氢气的密度非常低,通过压缩,可以显著减小氢气的体积,便于更好地存储和运输。”厉镇瑜说。

作为氢能产业链中的核心设备,目前市面上大规模应用的氢气压缩机的机型主要为隔膜式与往复式两类。从实际应用情况看,隔膜压缩机存在排量受限问题,往复式压缩机存在压力受限问题,都难以匹配高压力、大排量的综合应用场景。而随着氢能行业的发展,氢气需求量急剧增加,目前的装备已经难以满足时下的运输、充装和装卸需求,高压运输将是氢气运输的大趋势。

“我们这台离子液封压缩机,采用曲轴连杆结构,由活塞往复运动对气体进行压缩,可以将氢气从1.6MPa增压至100MPa,单机总压比可达50倍以上,大幅提高氢气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厉镇瑜说。

这台装备的另一大创新点,是在活塞密封部分采用不挥发、不分解的循环离子液,对活塞环进行密封、润滑、冷却,配合密封组件,可实现压缩腔内氢气100%零泄露。也正源于这一特性,离子液封压缩机还可适用于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特殊气体的增压。

依托这台离子液封压缩机,东德实业开发研制了制加氢一体站离子液封压缩机,该压缩机的进气压力为1.4-1.8MPa,排气压力可达到45MPa,可以很好地适应当下大排量加氢站发展趋势,并降低设备成本,此前制氢到加氢需要使用两台隔膜压缩机,现在只需要一台离子压缩机即可。以该压缩机为核心部件,通过撬装式集成化设计,东德实业还开发出全国首台套离子液封压缩机组,可以更方便地安装或者迁移整套设备,便于更好地应用于各种场景。

除此之外,东德实业还研发制造了45/90 MPa隔膜压缩机、制氢充装隔膜压缩机等压缩机系列产品,覆盖压力1-100MPa,量30-50000标方/小时,根据不同的压力和排量需求,可广泛应用在充装、加氢站、管道输氢、压缩储能、石油化工等场景。

氢能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是一个值得深挖的“蓝海”。东德实业之所以能在业界率先推出多种首台套设备,既源于公司提前布局,抢占了这一新赛道,更得益于雄厚的科研实力。拥有一支100余人的科研团队,柔性引进了各类高端人才,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在北京、上海、广东、武汉等地都设有分公司和研发中心。

响当当的研发实力,硬核的产品,让东德实业成为氢能装备领域的“领头羊”。“目前,氢能装备在手的订单已经有1.5亿,超过了去年的总营收,8月份之前将全部交付。”厉镇瑜说。

从客户端,足可以看出东德实业的行业影响力。

“在加氢站端,我们与国富氢能联合中标成为中石化国内隔膜压缩机第一供应商,预计占比45%-50%,此外,公司也与正星、厚普、东方电气、中集等客户进行战略合作,在制氢充装端,与上游中集安瑞科、赛科赛思、金风科技等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证券部部长刘静介绍说。

眼下,东德实业还在持续深耕氢能领域,即将在福山建设一个液态加氢站,进一步拓宽产品的应用场景。

在氢能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这条赛道上,东德实业也是当之无愧的行业佼佼者。

目前,全国范围内85%左右的以氢能为燃料的重卡、公交车、冷链车等,都装载了东德实业的氢气循环泵和空气压缩机。

而由氢气循环泵、引射器、电磁阀组和单向阀集合而成的氢气共轨系统,则是东德实业在氢能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领域填补国内空白的又一“拳头产品”。

“氢气共轨系统将4个主要设备集合成为一个设备,体积缩小了,损耗降低了,功率范围更宽了,同时,我们在里边附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氢过滤系统循环泵转子,让整个系统具备了破冰、电机防爆功能,扩大了产品的使用场景,提高了产品的使用寿命。”厉镇瑜告诉记者,这一产品还获得了2023年“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

凭借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东德实业牵头编写了《燃料电池用氢气循环泵技术条件》《燃料电池用空气压缩机技术条件》两项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家在氢能行业测试标准方面的空白。

眼下,全球氢能发展正不断加快,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主要经济体已将发展氢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亦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相关重磅政策频出,并开展了五大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应用示范。相信随着未来氢能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东德实业奔向氢能产业星辰大海的决心愈加坚定、行动愈加铿锵,将为这座城市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增添更多动力与活力。(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郭传义 摄影报道)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