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区
牟平人大: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2024-04-08 18:13: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陈延飞 王林汉



水母网4月8日讯(通讯员 陈延飞 王林汉)近年来,牟平区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高效率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目前,共建成代表联络站(点、室)36处,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主要阵地、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我们按照‘三全三不一平台’”的思路建设代表联络站,打造‘不闭幕’的人代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牟平区人大主要负责人说。“三全”,即全方位支持、全领域建设和全覆盖进站。全方位支持,即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实施意见,区委主要领导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区政府拨专款大力支持代表联络站建设;区领导带头进站履职。去年以来,牟平区委主要负责同志2次到联络站参加代表接待日活动,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为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履职作了表率。目前,15名区级领导代表全部带头进站履职,倾听民声,服务群众。

全领域建设。构建了“3+13+X”的代表联络站建设体系,“3”就是创新打造了全市首个区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和生物医药、青年企业家两个特色代表联络站。“13”指的是13个镇街中心联络站,“X”就是分布在村庄、社区、企业、项目一线的所有基层代表联络点(室)。全覆盖进站。省市区镇四级742名代表,全部按照就地就便、合理编组的原则,编入代表联络站(点、室),开展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履职等工作。

为让联络站切实发挥作用,建站伊始,即严格遵守不搞“千站一面”、不搞“花架子”、不搞“一镜到底”的“三不”原则。

不搞“千站一面”。全区13个镇街结合各自地域特色、产业特点等因素,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建设代表联络站(点、室)。在龙泉镇,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具有征集立法建议职能的代表联络站;在姜格庄街道沙家疃村,以合作社为阵地建设乡村振兴代表联络点;在宁海街道滨海社区,将基层社会治理与物业服务管理相结合,建设社区服务代表联络点;在仓济律师事务所,建设了具有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职能的民生事务代表联络室等等,实现了“一镇(街)一品”、“一站(点、室)一特色”。

不搞“花架子”。在联络站建设面积、设施配备上不做硬性要求,只看作用是否发挥。具体工作中突出“三个深化”:深化代表履职管理。制定代表接待日、集中学习、视察调研等8项工作制度,将代表进站时间、活动方式、履职成果转化等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推行代表履职“积分制”,将代表参加活动、联系群众等情况进行量化赋分,记入履职档案,作为评先树优和推荐连选连任的重要参考。深化联系群众渠道。依托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网格,构建覆盖全区的代表网格化履职体系,推动代表力量下沉,与所在网格的民情联络员建立常态化联系,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深化意见建议办理。研究制定了代表处理接待问题“四个途径”及流程图,对接待群众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实行分类整理,将办理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去年以来,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提升老城区市容市貌、推动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等重点建议均得到有效办理。

不搞“一镜到底”。根据全区重点工作安排及各联络站(点、室)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适时增减。

“一平台”,即突出数字赋能,建设了集记录代表信息、履职实录、意见建议督办于一体的“全链条”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配套建有网站端和微信端,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质效。同时,依托该平台,创新打造了网上代表联络站,群众可通过“牟平人大在线”微信公众号或者扫描代表二维码,与代表直接连线,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零距离。

截至目前,各级代表累计进站1152人次,接待群众1236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510多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260多个。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